广东逾千村民拦路抗议贪腐村官 二十人被防暴公安殴打及拘留(图)

广东东莞一千多位村民星期二拦路抗议村官私吞卖地款,当局调动数百名防暴公安驱散。村民当天告诉本台,他们拦路申冤是希望引起社会关注,其中八位村民被捕,十多人被打伤送医院治疗,其中一位村民险些跳楼抗议。

2012.01.03 11:05 ET
m0103-ql1p1.jpg 图片:星期二,防暴公安在村头村驱散村民。(香女士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在汕尾市乌坎事件后,广东各地失地农民抗争的规模越来越大。东莞市横沥镇村头村村民不满村官私吞卖地款,连续多日拦路抗议,星期二进入第九天,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村民在新浪微博和天涯社区发帖称,村头村书记吞吃村民的血汗钱,该书记后台势力强大,村民投诉无门,50岁以上的老人家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唯有从早上9点到夜晚10点拦路,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好心人士的关注和帮助,但不但见不到村书记出门解释,更遭防暴公安殴打。

一位邻村的目击村民周二下午告诉本台:“拦了有一个星期多了吧”。

记者:今天好像去了很多特警?
回答:对,很多。

记者:几百个有吗?
回答:应该差不多吧,应该还没走。

记者:手里拿的什么东西?
回答:警棍那些。

记者:村民有多少?
回答:村民有很多。

记者:几十个还是几百个?
回答:都有吧。

记者:警察有没有抓人?
回答:有。

记者:抓了多少人了?
回答:这个没有听说。有人被逼跳楼,好像说没跳,就是好像说跳(最后)没跳。

记者:也是今天发生的吧?
回答:对。

记者:为什么要拦路?
回答:就因为村长贪污。

该村一位香姓村民告诉记者,全村有两千三百多人,大部分人姓香,当天有半数村民抗议当局:“村民差不多有一千多个人,警察也来了几百个,把村民打过,打过后抓走了,又有人跳楼”。
记者:警察有没有殴打村民?
回答:有,(打伤)十多个。现在很多人都在医院里面,横沥镇人民医院。

另一位姓香的村民说,当天有一位女村民试图跳楼抗议公安抓走她的家人:“他是给那些特警打伤了抓进去了,后来他姐姐就(欲)跳楼,跳楼后来他放出来了,然后他姐姐就没有跳”。

村民在天涯社区发帖说,村支书领导的村委会报假数,报大数,他是被岳父委任担任村支书,还拥有十多间别墅,几部靓车。自他担任后,全村经济一直下滑,百姓们投诉无门,媒体都不敢介入。

记者致电村委会询问,但对方不愿透露。

记者:村委会办公室?
回答:嗯。

记者:我想问一下村民拦路有好几天了,你们村委会有没有解决办法?
回答:这个我不清楚,这个很难解答到你的。

记者:防暴公安也去了,这个问题有没有解决办法呢?
回答:现在都没人在这里,全部出去工作了。

记者:村支书在吗?
回答:没有了,现在答复不到你。

村民香女士说,最近全村五百亩土地,在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被村官高价永久出让,而村民每人只得三千元补偿:“卖这个地建高速公路六万五一亩,补给我们每人三千,我们村民不同意,三千块太少了,现在叫他六万五一亩,现在卖个地皮一百多个平方都要二十多万了”。

记者:总共是多少亩土地?
回答:五百多亩,土地被卖了,现在总共两千多亩都有了。

该村民说,村官出售集体资产,据称造成近亿元的亏损,村民要求村委会公开帐目:“现在还亏九千多万。我们的书记香如林(音),地他自己卖掉了,自己签名,没有我们签名同意,党员都没有同意。他们村代表什么的这些人每人给两千块钱就搞定了”。

据村委会介绍,村头村占地面积3.4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223人,外来人口一万多。目前,全村拥有规模外资企业11家,民营企业25家。行业涉及五金、塑胶、玩具、服装等。过去村头村农业以水稻、花生为主,盛产荔枝。

2010年,该村全年集体总收入为848万,纯收入239万。

不过,另一位香姓村民对本台哭诉,他们苦不堪言,希望媒体关注:“我们村民很艰难的,卖完了田地又没有经过我们同意,那些贪官全部贪完了。还有养老保险每一年我们都要自己出,像小孩子读书,人家都有补贴的,我们什么都没有。现在我们打了很多电话去电视台都没人(来)。给他拦路拦住了,今天我们是第九天拦路,我们都没有办法了,只有你们来帮一帮忙,给中央那些人关心我们这个村,因为我们这个村没有办法了,学校也卖掉了。现在全村2000多人都团结起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2-01-03 10:46

有些事情要真相公布以后才能下结论,不能道听途说就就拿来报导,这样是不负责任的新闻是对新闻的侮辱,也会造成民众对本栏目的看法,长此以往,这个网站就毁在这些假新闻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