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独家:东莞两家庭教会被查封 信徒将请愿拒入官方三自(组图)

广东东莞市的两处基督教家庭教会聚会点,正被当局逼迫登记加入官方三自爱国教会,他们或被当局查封及断水停电,或被房东限令搬出。一位教会负责人表示,将联合教会传道人向东莞市宗教局交涉。

2012.08.23 10:05 ET

图片:星期一,东莞高步家庭教会被当局查封及停水断电。(教会提供/记者乔龙)
图片:星期一,东莞高步家庭教会被当局查封及停水断电。(教会提供/记者乔龙)
本台记者日前收到中福普天教会东莞高步聚会点传道人杜亚平的求助称,运作五年的聚会点被镇政府官员派人断水停电,并在大门贴上复印的封条。

他周四告诉本台,东莞市宗教局官员4月11日曾经登门告知,并发出责令停止聚会通知,本周一下午,镇社会事务办公室理事长黎寒来再次上门。

图片:当局在家庭教会聚会点门上贴封条。(教会提供)
图片:当局在家庭教会聚会点门上贴封条。(教会提供)
“限我三天时间搬离高步,我们就说不能搬离,我们没有违反《宪法》,基督徒信仰聚会是自由的,他们按照广东省宗教信仰事务条例,就说我们聚会场所没有登记,我个人没有相关传道证件,就这两方面。下午四点钟,他们就把我们教会水电全部停掉,我们总共六间房,四间是聚会用的,两间是我自住的,我住的地方到现在还是没有水、没有电。”

本台致电高步镇政府了解教会被断水停电,接听电话的职员叫记者向社会事务办公室的黎寒来查询。

“教会啊,这个我不太清楚,你打社会事务办黎寒来吧。”

记者多次致电社会事务办及黎寒来,但显示无人接听。

该聚会点现有约七十名信徒,大部分是农民工。

在东莞传道多年的杜亚平说,看到成千上万的民工每天过着饭堂、宿舍、车间三点一线的生活,极需宗教,但是当局不愿看到家庭教会。

“他们的目的就是不让我们聚会,我们理解宗教事务条例是,家庭教会聚会只要是正常的宗教活动,受国家保护的。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第15条和26条就是我刚才说的两点,说我们的聚会点没有进行登记,我们知道如登记就要登记在‘三自’教会名下,因此家庭教会是没办法登记在他们名下的,所以他们认为我们违反了他们的条例。”

塘厦镇的家庭教会也遇到类似情况。中福万民教会的李鹏牧师对记者说,上周二之前,房东多次致电给他,限令一个月内搬走,并拒收房租。

“居委会、治安队,还有派出所、公安局分局的,都去过我那里,我们也是租的一个房东的房子,租一层一年多了,最近他们总是去查,登记教会信徒身份证,当面跟我们说的都挺好,背后向房东施加压力,不许租房子给我们,再租给我们,就把他整个出租屋封了,房东就不敢租给我们,打电话给我,说限你们一个月搬走,派出所的人说你们没有办营业执照,我也给你们一个月时间,不收你们房租,你们要搬走。”

他说,本来曾与房东签下五年租赁合同,无奈之下找居委会和镇政府交涉。

“塘厦镇社会事务局的,找他们谈,他们也是说叫我去‘三自’教会,我说我们是家庭教会,不去‘三自’,他们说‘你要登记啊’,我说我们人数少,几十个人聚会,也达不到登记的条件,他说没有登记就不能租。”

对于东莞当局试图将属地的家庭教会纳入官方教会名下,李鹏认为:“东莞市盖了几个教堂,人也不多,他们用这个手段想把家庭教会解散,好增加(官方)教堂的人数,另外一个问题,东莞还是用四十年前对待家庭教会的手段对待我们,你现在已去登记就受‘三自’管辖了,所以我们不情愿这样。”

李鹏牧师12岁时受洗礼,1996年全职侍奉做传道人,曾被教会派到东北做福音工作,2000年到广州牧会做门徒训练,2005年和妻子黄瑞来在东莞做工厂宣教。

他认为公民的宗教信仰受到《宪法》保护,如果当局逼迫,使他们被迫去公园和广场聚会就会被指破坏了和谐社会,因此他们也不可能搬家,而且死也不会登记在“三自”的名下。

他说,将联合当地的传道人讨公道。

“我们准备联系东莞的家庭教会传道人,一起去找东莞宗教局谈。”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