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藏民与公安冲突 警方开枪至少一死两伤(图)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本星期二发生藏民与公安冲突事件。当地公安向示威藏人开枪造成一死两伤。据海外藏人表示,被打死的藏人曲热28岁。该县一位公务员接受本台记者询问时称,当局早在春节前就投入维稳工作。

2012.03.09 09:53 ET

 

图片:3月1日起,当局禁止外国人到拉萨旅游,当地游客稀少。图为拉萨小昭寺。(张先生提供)
图片:3月1日起,当局禁止外国人到拉萨旅游,当地游客稀少。图为拉萨小昭寺。(张先生提供)
  










西藏3.14事件四周年前夕,本周二,在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发生藏人抗议并与公安冲突事件,当局开枪镇压。中国媒体未作任何报道。在印度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助理负责人江白木浪周五告诉本台,一位年轻藏人因阻止公安拘捕另一位藏人,被开枪射杀:“上一个多月的时候,青海果洛州班玛县村民示威游行,3月6日,公安到当地追捕藏人的时候,他(藏人)反抗,发生冲突,军警开枪导致28岁的一位藏人叫曲热,当场去世了。”
 
江白木浪续称,事件发生在约两千人的吉卡乡,因为有村民将村内的国旗降下,公安展开抓捕行动,许多村民逃到附近的山上躲避:“由于村里的中国国旗被降下,然后这些人被警察抓捕,他们都逃到山上,但是3月6日他们被公安军警抓捕的时候,发生冲突。”
 
据海外《西藏之声》周四晚间引述藏人行政中央图书馆工作人员丹曲白桑说,本月6日下午,当局以“涉嫌参与元月15日发生的示威活动”,在吉卡乡试图拘捕藏人多旺,此时,藏人曲热上前阻拦,被开枪射杀,而后多旺被拘捕。丹曲白桑表示,军警开枪后,引发当地民众的强烈不满,与军警发生冲突。
 
另据在印度的《西藏快报》星期五报道,中共军警向三名藏人开枪,其中一名藏人曲热死亡,二名藏人江白罗卓和嘎珂受重伤。目前在果洛地区养伤。曲热的妻子叫布多,父亲叫多杰,他还有两个孩子。
 
该县一位汉族人接受记者查询时,不愿细说。
记者:吉卡乡现在是不合是比较紧张?
回答:啊,这个不太清楚。
记者:那边离你们多少公里?
回答:六、七十公里。
记者:那边有没有封路?
回答:应该没有。我们有个同事才从那边过来。
记者:听说那个地方有藏人抗议?
回答:那是一些人瞎闹。
记者:瞎闹啊?
回答:嗯嗯嗯。
 
对方不愿多说,立即挂断电话。
 
该县一教育局的公务员接受记者查询时,未予否认,只称不太清楚。
记者:吉卡乡最近是不是发生藏族与警察冲突?
回答:这个具体的我也不太清楚。
记者:这件事是不是闹得比较大?
回答:反正是最近在开展维稳工作,具体啥情况,咱们也不知道。
记者:听说是开枪了?
回答:这个不大清楚。
记者:那边的学校有没有停课?
回答:那边还没有开学,18号开学。
记者:和藏人冲突是什么起因,您知道吗?
回答:这个我真不太清楚,反正我们从年前就开始开展维稳工作,具体情况我不清楚。

下周三就是3.14西藏事件四周年,自2008年3月以来,中国藏区发生至少数十起藏人大规模示威及军警开枪镇压事件,今年元月以来,四川甘孜、阿坝,西藏昌都、青海果洛、甘肃甘南等地区,都发生过藏人与武警冲突事件。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通讯》编辑桑杰嘉说:“中国政府对整个西藏采取非常严厉的管制,好多地方都是以军队来管制,切断所有的通讯,甘孜、青海那边也一样,今年各个藏区好几次发生同类事情。”
 
随着3.14临近,西藏自治区党委周四再次部署维稳工作。据中广网拉萨周五消息,周四下午,拉萨召开维护稳定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当前维稳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郝鹏称,连日来,各级党政组织、政法维稳部门、驻寺驻村力量和全体执勤官兵,有效强化社会面重点防控,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积极引导社会舆论,确保了大中小事不出,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环境。
 
对此,江白木浪说:“今年西藏自治区特别紧张,中共的官员也特别紧张,现在北京召开两会,西藏藏区和四省藏区都加大了监控,防止藏人示威游行,所以昨天拉萨市西藏自治区召开紧急会议,在拉萨各执勤点,公安武警在24小时盘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2-03-09 14:50

总有一些人,希望中国天下大乱,难道今日的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就是你们希望的中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