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书“六四”华涌被转罚劳教 旅行华南张林突然失踪(图)

北京艺术家华涌因在天安门广场以行为艺术纪念“六四”,近期被当局由刑拘转为劳动教养。而八九学运领袖张林星期一在前往湖南途中与外界失去联系。

2012.07.17 09:35 ET
m0717-ql2p.jpg 图片:行为艺术家华涌去年6月4日在天安门广场进行行为艺术。(看中国)

艺术家华涌因在今年6月4号到天安门广场进行纪念六四的行为艺术,被在场公安抓走一个多月后,近期被北京当局处以无需经司法程序的“劳动教养”。

他的代理律师梁小军周二告诉本台,是在致电通州警方后,才获知华涌被劳教,但当局拒绝说明理由和劳教期限。

“北京通州警察告诉我的,拘留期满了,他就被劳教。”

记者:他被劳教几年?

回答:不知道。警察不说,现在还不知道家里的态度。

记者:您会不会继续为他做一些事情?

回答:这个还不知道,还不确定。

记者:您会不会跟他家里人联系,看看他家人的态度?

回答:会的,这要跟他父亲说一下。

记者致电华涌父亲时,他还不知儿子被劳教,他第一个反应是:“哦,劳教多长时间?”

记者:我问了律师,律师说警察不告诉他。

回答:哦,拘留的时候通知了,6月5日寄来的是“寻衅滋事”。

6月4日下午,华涌在天安门广场用刀划破手指,用血在额头写下“六四”两个字,立即被冲上来的三名警察抓走,在二十米外拍摄的摄影师郭珍明也一起被以“寻衅滋事”拘留。

上周五,梁小军律师曾到通州看守所要求会见华涌,但被警方借故拒绝会见。

华父说,他会找律师。

“找一个律师,叫律师帮忙,在我看来(儿子)没有什么大问题,按照现在的法律罪与非罪,他(华涌)属于非罪的范畴,不够犯罪。”

当天与华涌同时被抓的郭珍明被刑事拘留38天后获一年“取保候审”,他周二对本台说,估计华涌被劳教是同一罪名。

“应该是寻衅滋事”,就是写了两个字,六四两字,进去的时候关在一起,通州看守所。我是取保候审一年。”

另一位行为艺术家杨立才对华涌被劳教表示:“既然艺术家作了这样一个行为也好,艺术行动也好,首先他也是有反抗这种文化体制,反抗社会压制的意思在里面。我非常肯定艺术家这种积极的行动,当然我非常反对艺术家遭遇这样的打压。”

现年43岁的华涌至少两次到天安门广场从事纪念六四的行为艺术,去年他在用拳头把自己的鼻子打流血,再用血在额头上写下“六四”字样,被公安带走盘问后释放,但是今年刑拘转劳教。

对当局的处理,在北京的福建维权人士吴淦提出批评:“你一个合法的公民,做点法律允许的事,他也把你定罪,(当局)剩下的只是手铐了。”

另据维权网消息,安徽前八九学运领袖张林,在从广州赴湖南省郴州市的途中与外界失去联系。

据湖南异见人士何军樵说,张林乘坐从广州到湖南的高铁应在本周一中午抵达郴州,但在约定的地点,他未见到张林,而且手机一直关机。本台周二致电张林家,但无人接听,而他的手机继续显示关机状态。

2005年初,张林因前往北京祭奠赵紫阳回乡后被捕,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2009年8月12号刑满出狱后,警方下达禁止离开居住地蚌埠的通知。

去年3月7日,张林相约当地民运人士李文革、吴乐宝等几位好友,前往怀远荣光医院探望被关精神病院的民运人士钱进,却被国保途中拦截,押回蚌山分局警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