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拆迁户集会商维权 丰台一拆迁户被刑拘(组图)

近四十名北京和天津的拆迁户和维权人士星期天在北京市海淀区举行“拆迁户维权研讨会”,商讨维权方式,谴责暴力拆迁。与会的丰台区石榴庄拆迁户表示,近期五位村民被公安拘押,其中周杰已被刑事拘留两周,家属未收到通知书。此外,“民生观察工作室”周一发表关于近期拆迁与征地中暴力伤亡事件的声明。

2012.10.08 09:45 ET
m1008-ql2p1.jpg 图片:星期天,北京及天津拆迁户举行维权研讨会。(何德普提供)

星期天上午,北京和天津的一批拆迁维权人士在海淀区的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韩颖家举办“拆迁户维权研讨会”,维权人士野靖环主持会议。与会者分析了暴力拆迁的根源,寻求维权途径。出席者何德普星期一告诉本台,共有39人参加:“大家都非常高兴,因为有这个机会相互交流拆迁的经历和体会,确实也学到了很多具体的操作方法,对于依法维权起到了行之有效的作用”。

与会者交流经验体会
异见人士何德普家也面对强拆,他和许多拆迁户联手维权,包括八月份声援菜市口一拆迁户,他称:“我们这些人在菜市口地区,8月3号,被中信集团雇佣的凶手打伤了,都是拆迁户的受害者”。

韩颖对记者说,今年北京地区的暴力强拆事件非常普遍:“而且非常疯狂,就像(丰台南苑)石榴庄,七八百人去拆一户手无寸铁的村民,补偿一分不给,然后还动用暴力手段,把人打伤,最后村民维权,居然还把维权的村民抓了,这种属于黑社会抢劫的手段,在北京都可以肆无忌惮,大家都觉得一点安全感都没有”。

她说,目前还有许多被强拆或面临强拆的无助村民,需要社会关注,他们这次讨论:“今后怎么办,用什么方法维权,既要保证自己的安全,又能够不被公安、公检法这些人陷害”。

维权村民周杰被刑拘
当天,石榴庄的被强拆户李焕君,江流勇,张宗钢等都有到场。李焕君因拆迁维权九月下旬被行政拘留,10月1日刚获释。她说,另一位村民周杰已被刑事拘留:“9月23日,因为真是太苦了,没有地方住,我们几个村民回到村子里搭了个帐篷,我和我们几个被拘留了,拘留七天,被送进拘留所的四个人,送进看守所的有一个,现在我们在看守所的门口,要(和律师)会见周杰”。

图片:石榴镇维权村民周杰被刑拘,一批拆迁维权人士发出声援。(韩颖提供)
图片:石榴镇维权村民周杰被刑拘,一批拆迁维权人士发出声援。(韩颖提供)

她说,周杰被抓两周以来,家属未拿到刑事拘留通知书:“因为到现在周杰家属也没有拿到刑事拘留通知书”。

记者:什么罪名?
回答:扰乱公共秩序罪。今天我们从早上八点一直等在拘留所门口,等到他们上班,到现在为止(中午1点)律师也没有见到他们人,说办理周杰案子的人,外出办公了”。

民生观察发四声明
对于最近几个月,各地接连发生的暴力强拆事件。湖北的维权组织“民生观察”星期一发布关于近期拆迁与征地中暴力伤亡事件的四点声明称,进入9月,中国拆迁与征地过程中暴力致人死伤消息频传,令人感到痛心和愤怒。该声明例举了辽宁盘锦市兴隆台区村民王树杰一家,在保卫自家承包土地过程中,被警方开枪打死,王树杰父母分别被打穿膝盖和胳膊,长沙市莲花镇村民何志华,因抵抗强拆与副镇长发生争执,被压路机碾压致死。随州市随县厉山镇40余名失地农民到随县政府上访时,村民李芳胜突然死在政府门前等。

声明谴责在对城乡居民的征地拆迁中使用暴力的野蛮行为,坚决反对对民众滥用强制手段,呼吁立即启动真正的政治体制改革,完善民主与法制,对权力进行监督与制约,尊重和保护人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