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安与维人交火共死伤13人 官称暴徒胁持人质公安两死伤(图)

新疆和田周三发生公安与维吾尔族人交火,当局定性为“暴力恐怖”事件。新疆自治区党委外宣办周四称,有两人被胁持,歹徒拒捕,杀害一名公安,另一名公安受伤,警方当场击毙七名疑犯,击伤四人,并拘捕四人。当地维族人周四告诉本台,被击毙的都是维吾尔人,并称,一名县公安局副局长被作为人质杀死,该县公安拒绝证实。

2011.12.29 09:04 ET

继今年7月18日和田市一派出所发生公安与维族人开枪互射,本周三晚间,和田再次发生交火事件。

新华社星期四引述新疆党委外宣办透露:12月28日23时许,在新疆皮山县南部山区,一暴力恐怖团伙劫持两名人质,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立即出警解救人质。

在处置过程中,暴徒拒捕行凶,杀害一名公安干警,致一名干警受伤。公安干警当场击毙暴徒7人,击伤4人,抓捕4人。两名人质获救。不过公安没有提及细节和对方种族。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批评官方的报道。

“中国官方的报道指控是令人根本无法接受,发生的事件完全是一方发生的冲突,发生冲突的时间是晚上9点,是当地时间。中国的武装人员是公开开枪处决维吾尔人,被打死7人,重伤3人,轻伤是4人,而且皮山县对有关死亡的数据有各种说法。”

他说,事发后,当局封锁进出县城的主要路口,而且还在伤者入住的医院加强戒备,同时要求医院不得就此对外发布任何消息。

“从事件发生到今天皮山县是被封锁了,而且在整个城市当中到处在抓捕维吾尔人,有众多的维吾尔青年被强制性失踪和关押。”

和田皮山县位置图(网络图片)
和田皮山县位置图(网络图片)
皮山县位于新疆南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西同叶城县相连,南与印度、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的实际控制区交界。

一位近期到过和田的新疆居民告诉本台:“和田官方统计数据就是(百分之)九十六点多是维族人,汉族人比例很少。我去和田的时候看到一路上基本上没见过汉族。到和田市有一些汉族,集中在和田市,下面的那些郊区县和农村基本上都是维族人,(交火的)应该是维族人。他应该是有政策的,如果他定性为恐怖份子的话,他就可以开枪杀死。”

记者多次致电新疆党委外宣办,但无人接听,于是致电皮山县公安局办公室询问。

记者:昨天是不是两名公安干警被袭击?

回答:我不知道。

记者:劫持人质的是什么民族?

回答:不知道。

记者:但是这个事情发生在你们县内啊!

回答:县内。别人知道,我不知道。

当地一位维族人告诉记者,他也听到相关消息,又指被打死的都是维族人,而其中一名人质是县公安局副局长。

记者:今天听说了。

记者:被打死的是什么人?是汉族还是维吾尔族?

回答:维吾尔族,都是些恐怖份子。

记者:被打死的都是维吾尔族?

回答:嗯。

记者:你们当地媒体报道了吗?

回答:当地媒体,县里报道死的是公安局的一个副局长。他们想杀死那个人质。

记者:他们是真的劫持人质吗?

回答:我们不清楚。

官方报道在新疆的网络论坛也有转载,在“丝路新人”论坛,一位网民写道,据驻地特警透露,和田地区,抓获部分杀人抢劫犯。劝告各位晚上少出门,下班以后没事赶紧回家。

星期四上午,乌鲁木齐的互联网论坛亚心社区,突然无法登陆,网民张先生说:“亚心网昨天晚上可以登录,然后今天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想到亚心网上看一下有没有相关消息,结果亚心网打不开,点击的时候他提示说是只有特定用户可以访问。”

2009年7月5日,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发生的民族冲突,导致近200人死亡。“七.五事件”后,境内暴力事件频发,今年7月,新疆连续发生多起暴力袭击和爆炸事件,造成数十人死伤。

迪里夏提表示:“北京如果希望避免再发生冲突的话,(需要)公开保障和保证维吾尔人能拥有利用和平的方式来进行抗争,如果中国继续阻止和限制维吾尔人和平方式抗争,那么导致的就是这种冲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2-01-06 09:16

拜托,7。5事件发生在2009年好不好,什么时候是2008年啊!

匿名
2011-12-29 07:41

维吾尔人太可怜了!经常遭到以恐怖分子的名义不明不白的杀害。这就是针对民族的毁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