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新闻驻中国记者追踪报道薄谷案

追踪薄熙来和谷开来案件的日本朝日新闻驻中国记者,近期到英国察访谷开来当年的旅英生活,以及和英商伍德、法国建筑师多维尔的生意布局与交往。

2012.07.11 14:05 ET

日本各界对薄熙来涉及贪腐、妻子谷开来涉及杀人的案件调查发展非常关注,说一口流利汉语的朝日新闻驻沈阳的记者石田耕一郎日前在伦敦对记者表示:薄熙来在大连市长任内,为了招进日资,很照顾日本企业,从经济面而言,他说薄熙来为日本企业提供了好的政策。特别是为日商建设大连的基础设施,对引进许多日资很有帮助。石田耕一郎也表示,在中国内部的采访如在大连采访薄熙来案件,很遗憾受到非常严格的控制,他说:在中国也有很多百姓愿意说一些事,但是都害怕而不敢说,而且很多国外的相关报道和资讯在中国也看不到。

日本朝日新闻近期对薄熙来案件的发展做了一系列的报道,也根据中共内部的文件独家报道谷开来就伍德命案已经向调查人员认罪的事情。石田耕一郎并没有透露太多在英国的采访进展,不过因薄瓜瓜就读而牵扯上薄家以及被杀的英国商人伍德的英国著名哈罗学校以及牛津大学,都表明不愿再就本案回应外界的采访。

目前中国当局依旧没有就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国商人伍德的案件进行司法审理,不过根据在香港的英国商会,近期和英国主管东亚的外交国务部长杰里米布朗的对谈,杰里米布朗对香港英国商会成员表示已向中国表示了英国反对死刑的立场,中国当局向英国保证会认真调查英商伍德的死因。在中国杀人罪要面对死刑,而近期有许多传闻指出,谷开来有可能会面对死刑,英国和欧盟国家都已经废除死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发自英国伦敦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