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举行第30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颁奖典礼暨成立30周年庆会


2016.12.11 12:10 ET
汪艳芳代表丈夫唐荆陵从南希·佩洛西手中接过“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牌(CK摄).jpg 汪艳芳代表丈夫唐荆陵从南希·佩洛西手中接过“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牌(CK摄)
Photo: RFA

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美国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在这一天举行第30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颁奖典礼,暨庆祝成立30周年。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出席庆会,并为第30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获奖者唐荆陵颁奖。

第30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颁典礼式暨“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成立30周年庆会,10日晚间在旧金山中国城举行。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1986年成立,创始人是旧金山华人黄雨川。大约10年前,流亡海外的89一代从老一辈手中接过大旗。89民运学社领袖和著名民运人士周锋锁、林牧晨先后出任会长,目前担任会长的是前北京学生、在89六四屠杀中被解放军坦克辗断双腿的方政。

方政致辞,他表示:“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30年来坚持不懈的推动中国的民主进步,也见证了中国民主发展道路的艰辛和曲折。方政说:“‘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在过去的30年里,坚守创会宗旨。从1986年刘宾雁、魏京生、王若水三位首届获奖者,到今天唐荆陵获第30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前后已经有91位获奖者。这份光辉四射的名单,见证着中国当代民主变革30余年的进程。那些推动中国民主的先驱、前贤,给我们带来了精神勇气,鞭策着我们为自由民主走出困局,重建的辉煌大业。”

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应邀出席庆会并致辞。南希·佩洛西一直是“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的支持者,她1992年获“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特别授予“中国杰出民主人士”称号。南希·佩洛西赞扬“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30年的坚持和努力。她读出一长串中国受迫害政治异议人士的名字,表示要对他们继续予以关注,还承诺今后将继续支持中国的自由、民主和维权运动。

致辞后,南希·佩洛西为第30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获奖者唐荆陵颁奖。唐荆陵目前被关押在中国的监狱中,一个月前来到美国的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代表丈夫领奖。

维权律师唐荆陵从2004年起,先后介入东莞兴昂劳工骚乱、太石村罢免、新会疫苗受害儿童等多起案件。而后,他发起中国公民不合作运动、“六四静思节”行动,2009年10月1日又发起5千天告别专制倒计时行动。2011年2月22日,唐荆陵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押,受到酷刑迫害。2014年6月21日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2016年1月29日被广州法院判处五年有期徒刑。

汪艳芳致辞,她说:“我站在这里感到非常高兴又感到非常的悲伤,因为在世界人权日,中国很多的良心犯、政治犯被关押在中国的监狱。我作为唐荆陵的妻子,有幸与我的先生一起经受患难、风雨同舟。我今天能够领受这个奖项,感到非常荣幸。像唐荆陵这样维护社会公平和法治的人在中国是很多的,我感受的这份荣耀是对所有追求中国民主自由人们的奖赏。”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1994年,排除中国领事馆的重重阻挠,在旧金山中国城矗立起六四屠杀后海外第一座中国民主女神像,女神像的雕塑者、美国著名雕塑家汤玛斯·马修,出席了颁奖典礼和庆会并致辞。

旅美著名中国民运和维权人士杨建利、滕彪、陈光诚、陈维明、被失踪的维权律师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北京民运人士赵常青的妻子刘晓冬、被中共绑架回国判处无期徒刑的中国民运先驱王炳章的女儿王天安、遭受中共监狱和酷刑迫害的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女儿耿格格等,应邀出席了“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的颁奖典礼和庆会。


(特约记者CK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