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病危 熊焱回国探望遭香港海关拒绝入境


2015.04.23 12:30 ET
M0823TH1photo1.jpg 图片:熊焱。(资料图片)
Photo: RFA

流亡美国的前中国学运领袖熊炎试图回中国探望病危的母亲,4月23日晚间从美国西雅图飞抵香港,被香港政府拒绝入境,遣返回美国。

美国西部时间4月23日早上7点30份,也就是北京时间4月23日晚上10点30分,记者接到熊焱的朋友、海外著名中国民运人士汪岷打来的电话。

汪岷说:“1989年天安门运动学生领袖熊焱先生于美国时间昨天(22日)下午3点乘美国达美(DELTA)航空公司的班机,从拉斯维加斯到西雅图,然后从西雅图转机到香港,香港时间晚上8点06分降落到香港机场,8点43分排队去海关,他在8点45分被海关带到审讯室。香港支联会冯爱玲小姐和支联会的律师正在进入机场,要求与熊焱见面。”

熊焱的母亲病危,处于弥留之中。熊焱4月11日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并致电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要求发给签证回国尽孝,为母亲送终,但不获答复。

汪岷说:“熊焱先生是美国现役军官牧师,他的母亲在湖南娄底医院病危,熊焱向美国军方请假,获得美国军方的批准。美国的很多国会议员,包括史密斯众议员都极力的支持他。熊焱先生作为89民运学生领袖,他回国的权力是不可剥夺的,我们作为海外关心中国大陆的人士,极力支持熊焱先生,我们强烈要求中国政府放行。香港政府作为‘一国两制’的政府,更加不应该拒绝持有美国护照、有正当理由的熊焱先生入境。”

但是,美国西部时间23日上午9点05分,香港时间24日0点05分,汪岷又接到熊焱从香港机场打来的电话,告知:他已经被港府拒绝入境,立即遣返美国。

(特约记者:CK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