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征地开矿引发官民冲突 数百村民围官车开采已停止


2013.03.22 11:45 ET
20130322150655_80338.jpg 图片:云南大理征地开矿引发官民冲突。(网路图片)

云南省大理云龙县征地开矿,引发冲突,数百村民围堵政府车辆,并高喊要活捉县长,据当地村民说,武警周五会进村报复。本台记者当天致电当地派出所得知警察已进村,但不愿提供详情。

大理云龙县征地开采银铜矿时发生官民冲突,一网友周四发帖称“3月20日下午,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副县长带队,强行征用师井村白羊厂村民土地,帮助银铜矿老板建堆厂放硫酸咬矿石,遭到村民反对,发生冲突,冲突中一村民被打断肋骨。随后,工作人员弃车逃跑,目前还有11辆未来及开跑的车被村民堵在路上,帖子有被堵车辆图片为证。

海外茉莉花网站引述当地村民说,周五将会有武警进村进行报复。

本台记者多次试图联络村民,但多部电话都没人接

本台记者周五下午打电话给检槽乡派出所询问有关情况,接电话的女警承认警察都已进村。

记者:今天是否警察都进师井村了?

对方:嗯,他们上去了银铜矿。

记者;是否上去抓人?

对方:不清楚这个。

记者:20号的时候有冲突是吧?

对方:你是谁呀?媒体,你等一下,呦,媒体的...

大约一分钟后,另一位男警察对本台表示:对不起我们这是报警电话。

记者:刚才那个女同事已经说警察去师井村了。

对方:不清楚,我们这是派出所的值班室,是在这接待群众的。

记者:这不正是你们管辖范围吗,出警也应该是你们出警吧。

对方:对。

据网上消息说,白羊厂村盛产银铜矿石,当地政府以五百万的价格将开采权卖给了私人老板。现在村里青山绿水全部遭到毁灭性破坏,村民土地被强行征用,因为当地官商勾结,村民申冤无门。

本台记者又致电云龙县县政府询问,一位官员表示:事情我也不是很清楚,网上好像政府新闻办挂上去一条吧,现在事态比以前,基本上平复得差不多了,我没到现场去,所以不是很掌握情况。

记者:据说县里面的官员要进村抓人啊,有没有这方面的情况呢?

对方:这是不可能,我想,作为政府方面,首先是劝导群众,肯定是做思想工作,谁会抓人啊。

记者: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是到里面采矿还是怎么样?

对方:那里是有个银铜矿场。

记者;你们是想到那里采矿还是怎么样?

对方:网站上看看吧,好像政府新闻办上载一条消息吧。

而人民网周五报道称,银铜矿扩能提质增效项目前期工作进场公路开挖至白羊厂四社群众刘金良林地时,其三名儿子到现场阻止,施工方立即停止施工,其间,刘金良走到施工机械前躺下,声称被拉伤。现场工作人员及时将其送往医院检查,检查结果为“肋骨陈 旧性骨折无新增伤痕”。之后,又陆续有20多名群众来到现场,工作人员及时开展群众思想疏导工作,至下午2时许,群众思想情绪稳定,事态没有进一步扩大,工作人员离开,工作车辆被阻于现场。

而海外茉莉花网站周五则称,数百村民聚集围堵进村车辆,有村民高喊要活捉县长,随后,县长及随从人员弃车落荒而逃,有10辆轿车及一辆警车被村民截获。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