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是又一个东师古村 方政呼吁海内外维权人士密切关注(图)

中国湖南邵阳已经成为另一个山东临沂东师古村。著名中国民运人士、美国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代理会长方政呼吁海内外民运和维权人士密切关注邵阳恶劣的人权状况。

2013.02.06 10:10 ET
ck.jpg 图片:方政接受本台采访,呼吁关注湖南邵阳恶劣人权状况(葛洵摄CK提供)

几天前,美国旧金山的一些华人前往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示威,要求湖南邵阳当局解除对民运和维权人士的监控,释放被关押的民运和维权人士,让他们与家人过一个没有恐惧、平平安安的春节。示威活动的组织者就是中国著名民运人士方政。

方政对记者表示:去年6月6日,在89“六四”后坐了二十多年牢导致身体残疾、双目失明的民运人士李旺阳在医院中被自杀,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被国保监控生活在恐惧中,在网路上发表李旺阳死亡现场照片和视频、要求追究李旺阳死亡真相的朱承志遭关押半年多近日释放回家仍被监视居住,写文章批评前中共领导人江泽民的吕加平被判刑,要求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公布家庭财产的肖勇被劳教。这一系列严重迫害民运和维权人士的事件都发生在邵阳,邵阳的人权状况比遭受迫害的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居住的山东临沂东师古村更加恶劣。

方政说:“邵阳确实是中国人权的一个重灾区,是一个黑暗的地方。人们要记住邵阳这个地方,记住这些作恶的人,就像大家记住临沂东师古村一样。”

方政表示,在海内外民运和维权人士的关注下,近来邵阳的情况发生了一点变化,被关押了半年多的朱承志获释回到家里。他说:“是一个小小的成果,也只能说有一小步进展。这主要是国内民众在网路上围观,到邵阳去探望,当地政府担心把事情弄大,所以他们有一点让步,赶在春节前,让朱承志回到家里。但是朱承志还没有完全自由,他还不能走出家门,但不管怎样,这是公民的一小步胜利。这其实是很有意义的,当局的让步,与民众的压力密不可分,所以大家要抗争。如果没有抗争,没有行动,中共这么一个黑社会性质的政权,它是不会自己去改变的。”

方政为前北京体育学院的学生,89年投身民主运动,“六四”清晨与同学们撤离天安门广场,为救一位女同学,被从后面追上来的解放军坦克辗断双腿。2009年方政经旧金山“人道中国”组织的救助来到美国,目前他担任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代理会长。

以上是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