羁押病妻促换律师 异议诗人王藏强硬回应当局胁迫


2020.10.20 10:59 ET
EaqMK8nXkAEVuSp.jpg 著名诗人/人权捍卫者王藏(王玉文)2020年7月3日已被楚雄州检察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准逮捕,而其患有抑郁症的妻子王利芹(王丽)因为其在twitter为丈夫呼吁也遭株连,2020年7月24日竟然被以同罪逮捕。(推特图片)

 

异见诗人王藏和妻子王丽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先后遭逮捕。近日王藏与律师会面时,透露警方以王丽胁迫他就范。王藏谴责当局言而无信。而两人4名年幼的子女则继续受到当局严控。

被扣押接近5个月的王藏上周在云南楚雄市看守所与辩护律师会面。知情人士透露,王藏至今没有遭受酷刑,但他对警方的处理手法十分不满,尤其是妻子王丽至今尚未获释。

 

 

知情人士:“肯定是向他暗示必须要屈服,否则就是把你老婆抓了,你只要认罪就会把你老婆放掉。这些东西是不会给他一个明确承诺的。人在里面(心里)会很惊慌很急。”

 

王藏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遭逮捕,目前扣押在云南楚雄市看守所(图)。(被访者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王藏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遭逮捕,目前扣押在云南楚雄市看守所(图)。(被访者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至于“屈服”指的是什么,知情人士拒绝进一步说明。

王丽是在今年7月,也就是王藏被带走后一个月后,同样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遭批捕。近日王藏获悉,王丽在看守所因为严重贫血,被送到看守所外面的医院就医。

知情人士:“警察肯定也担心王利芹(王丽)在里面出事。万一有个三长两短。万一自杀,万一有个什么严重疾病,她承受不了,所以他们就把这个情况告诉了王藏。王藏就判断,如果不是重要的身体状况,是不会告诉他的。现在王藏肯定就觉得你们这些人又搞我又搞我的家庭,肯定没法妥协。还有什么好妥协呢?这已经是最坏结果了。”

知情人士相信,所谓的涉嫌“煽颠”并非针对单一事件。

知情人士:“这是批评政府政府是否应该容忍的问题。这也是公民有没有权力接受媒体采访的问题。这是长期积累的过程。包括对你们自由亚洲的采访,他也是作为证据的。包括对六四的评价,包括他写的诗歌,包括他参加使领馆的活动,包括他2014年支持(香港)占中(占领行动)这些都作为指控他的证据。”

 

王藏和王丽被批捕后,他4个4到12岁的孩子还有王丽的母亲受到当局严密监控,对外通讯几乎断绝,就连亲戚上门探望也被阻止。(图/维权网)
王藏和王丽被批捕后,他4个4到12岁的孩子还有王丽的母亲受到当局严密监控,对外通讯几乎断绝,就连亲戚上门探望也被阻止。(图/维权网)

王藏坚持先释放妻子再谈判

据了解,王藏已表明,除非妻子重获自由。否则不会再与当局进行“谈判”。

王藏和王丽被批捕后,他4个4到12岁的孩子还有王丽的母亲受到当局严密监控,对外通讯几乎断绝,就连亲戚上门探望也被阻止。银行卡和身份证被扣,加上亲戚朋友不许接济,使王藏一家的经济濒临崩溃。最大的两个小孩目前还在上学,两个小的则留在家里由王丽母亲照顾。

知情人士:“不叫软禁。我觉得这和软禁还是有一点区别,就是小孩到哪里,家属到哪里,当局会随时跟踪他们,掌握他们的行踪。警察说要为这几个小孩申请低保,可只给了一个月,但是8,9,10月这三个月都没有给。他的房贷已经还不上了,银行要继续采取法律行动的话,就会起诉他们,要求拍卖房子了。”

北京宋庄艺术家严正学曾多次以快递寄送物资到王藏家。面对好友两夫妻被长期扣押,他感到爱莫能助。

严正学:“电话也打不通,打不进去。我跟北京国保说,我想去楚雄看看他们几个孩子,要呼吁我们都已经呼吁了很多很多遍。你看,给他送东西寄东西就是另一种呼吁嘛。”

据了解,看守所一直要求王藏解聘两名代理律师,却被他拒绝。其中一名律师卢思位上周曾到访王家,门外的警察一度阻挠,最后经过交涉才能进入王家。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