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人脸识别 乘客要分黑白名单?


2019.10.30 09:55 ET
Reuters-d84c-11e8-a41d-3d2712b32637.JPG 日均载客量超过一千万人次的北京地铁系统,计划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实施乘客分类安检。(资料图/路透社)

日均载客量超过一千万人次的北京地铁系统,计划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实施乘客分类安检,成为继广州后,另一实施同类安检的城市。有北京市民估计,被当局标签的乘客会被列入黑名单,成为管控对象。

在中国大陆乘搭地铁,入闸前要接受安检是一大特色。北京市的轨道交通指挥负责人周二(29日)在一个论坛上更透露,市内的地铁将建立“白名单”制度,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未来乘客“刷脸”即可通过安检通道,并提到要实现分类安检,建立分类标准,并形成对应的人脸库,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判别乘客,由安检人员采取不同的安检措施,以提升安检效率。

 

 

“人脸识别安检设备”早于去年十月已在广州地铁的部分车站试点运行,系统由安检门和人脸识别仪器构成。乘客需提前下载广州地铁官方APP,在“智慧安检”板块进行实名认证和人脸采集,审核通过并开通成功后,就可“刷脸”通过实名认证入闸。广州地铁表示,“刷脸”安检在乘客自愿的前提下进行,若乘客不想下载注册进行实名认证,仍可以使用原来的安检模式。

 

北京地铁的营运规模处于世界前列,预计未来两三年还有多条新线通车,日均客流会增至1700万人次。(法新社)
北京地铁的营运规模处于世界前列,预计未来两三年还有多条新线通车,日均客流会增至1700万人次。(法新社)

北京地铁的营运规模处于世界前列,预计未来两三年还有多条新线通车,日均客流会增至1700万人次。有人推算,到时北京地铁的人脸库至少会存取1700万个人脸。至于北京地铁将使用什么技术和标准分辨旅客,负责人没有透露。

北京异议人士李蔚参考过广州的人脸识别系统。他相信,既然将来北京地铁会有乘客“白名单”,自然也会有“黑名单”。

李蔚:“这个黑名单会不会在普通安检通道中,对乘客进行识别和分类处理,譬如说,列入重点人口管理的刑满释放人员,异议人士,上访人员,会不会在黑名单中,由安检人员甚至安检口的公安人员进行分类处理呢?我们不得而知。从北京的现实情况来看,部分口(地铁站)设有ABCD口的话,会专门有一个A口提供给白名单的人通过。”

他相信,将来的乘客分类准则会由当局制定。

李蔚:“城市轨道交通的安检虽然是由轨道公司工作人员,也就是安检人员负责,但是安检人员及管理应该是归公安部门指导甚至管理。我想,对于乘客的分类也主要是遵从公安部门的管理规定。”

李蔚估计,以自己的背景,即使自己下载北京地铁的APP,主动提交身份信息,当局也不会网开一面。

李蔚:“对于我这样一个北京市的重点人员来说,我想,我可能很难被列入到白名单之中,也很难通过这样的审核,我势必要走这种非白名单通道,对于重点管控人员,系统会自动推送信息给安检人员,由安检人员特殊对待,特殊时期可能就成为管控对象,被带到派出所甚至限制出行。”

 

 北京地铁系统,计划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实施乘客分类安检,有北京市民打算放弃使用地铁。(资料图/法新社)
北京地铁系统,计划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实施乘客分类安检,有北京市民打算放弃使用地铁。(资料图/法新社)

有北京市民打算放弃使用地铁

另一北京居民野靖环表示,为了避免遇上不愉快经验,以后出行会尽量避免使用地铁。

野靖环:假如说我是要去参加一个婚礼,本来是高高兴兴的一件事,但是在路上,被这样分类,被这样盘查,被这样歧视,那么遭遇了这个过程之后,那我还哪有什么高兴的心情呀。全部变成了恐惧,变成了这种被侮辱的感觉。”

她以四个字形容北京地铁的新措施。

野靖环:“‘全民为敌’了。也就是说,所有的人都成了嫌疑犯了。这实际上是中国政府非常没有自信的表现。现在北京地铁连平常喝的水都要安检。政府到底怕什么呢?它们就是想通过各种各样的(措施)给公民给老百姓施加压力,让代价产生恐惧。”

近年中国全国遍布监控探头,预计明年年底前数量会增至6亿2千多万个。外界相信,当局准备以监控探头配合人脸识别技术,利用社会信用评分系统全方位监控人民。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