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维权律师搞株连 儿子护照被废申诉拒受理


2017.11.20 11:40 ET
M1120GF1.jpg 709事件”两名主要涉案律师包龙军(右)、王宇(中)与维权律师李昱函(左)合照。(照片由野靖春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Photo: RFA

中国“709”事件两名主要涉案律师包龙军和王宇的儿子包卓轩,被指“可能危害国家安全”而遭禁止出境后,包龙军到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但被拒绝受理。有中国法律界人士以“株连”形容包卓轩出境受阻事件。

律师包龙军和王宇上周五(11月17日)前往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举报天津机场边防检查站人员阻止他俩的儿子包卓轩出境。

由于人数有限制,举报中心只允许包龙军一人进入。工作人员从包龙军手上接到举报材料后,声称此事不归检察院管辖而拒绝接收,要求他先到公安部投诉。

据了解,包龙军即时回应说,检察院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其职能就是对渎职侵权行为实施监督。他当场质疑工作人员拒收材料的理据,而工作人员没有再加以说明,只表示包的个案已登记。

本台周一致电包龙军,但电话一直未能打通。

曾出任包龙军代理律师的黄汉中认为,最高检拒绝受理是意料之中。

黄汉中:在中国这样一个司法不独立的情况下,他推托说是“各司其责”,但是每个司法人员内心里面都有一个统一标准,而这个标准并不是法例,而是党的利益。不受理是意料之中的事。所以,包龙军王宇他们这种情况,就我们律师商讨的结论,就是多渠道、包括向最高检投诉,包括向法院提起诉讼,包括向有关的所谓的政法领导机关反映投诉,多种方式并举,求得社会的关注,这种情况下才能让违法的部门能有所畏惧。

包卓轩上周一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准备乘坐飞往日本东京的飞机,却被天津海关拦截。海关人员以包卓轩出境后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声称护照作废,并将护照剪掉两个角。海关声称是接到内蒙国保的命令。黄汉中说,包卓轩的遭遇可以用2个字形容。

黄汉中: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株连”,即使在中国法律上,“株连”也是不能容许、不能容忍的。他(包卓轩)作为一个成年公民,他有旅行和继续升学的自由,任何人对他这种自由设置障碍,都是对公民权利的损害。

受709案影响,包卓轩已先后3次被拒绝出境。熟悉包龙军一家的异议人士野靖春对包卓轩的身心健康表示忧虑。

野靖春:我们这儿也有一个熟悉的大夫,他自己开的私人诊所,(包卓轩)在他那儿进行过调理,他儿子肯定有忧郁症,可能不是特别严重,再这样发展下去就难说了。他刚出事时是16岁,现在刚刚18岁,已遭受过3次重大打击。这次虽然没有遭受暴力,但是当着孩子的面把他的护照剪掉了。你对孩子下这样的手,就真是太过分了。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