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卷土重来?盛传律师刘书庆因涉颠覆国家政权被拘留


2019.12.31 07:55 ET
china-professor.jpg 山东维权律师、齐鲁工业大学讲师刘书庆。(刘书庆提供,拍摄时间不详)
Photo: RFA

 

过去两天,中国先后有多名维权律师出事。周二(30日)盛传拥有律师资格的山东学者刘书庆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被扣查。而曾为“苏州大抓捕”涉案人辩护的浙江律师黄志强证实已遭刑事拘留。

今年年初,山东齐鲁工业大学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发声明,指校内讲师刘书庆多次在媒体发表不当言论,违背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决定给予刘书庆记过处分,他也被评为学院里唯一考核不合格的老师。

 

 

时隔半年,教学生涯受到沉重打击的刘书庆陷入更严重的危机。

周二下午,网上传出消息,本身有律师资格的刘书庆突然被公安带走,消息引述刘书庆的妻子表示,他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传唤,手机和电脑被带走,目前不清楚他是以证人还是嫌疑人身份被扣查。

中国人权律师团成员常伯阳向本台记者表示,刘书庆的情况还有待了解。

常伯阳:“这个消息是否准确现在还没法说。我想刘书庆律师也不会颠覆国家政权,但是现在到底因为什么事也确实不知道。”

 

中国政府打压维权律师吊销证照。(图源:民主中国网/资料图)
中国政府打压维权律师吊销证照。(图源:民主中国网/资料图)

中国人权律师团同时证实,周一被金华市警方以“寻衅滋事”为由传唤的浙江律师黄志强已被刑事拘留。黄志强的妻儿也被带走,其后获释。

常伯阳:“现在光知道他被以‘寻衅滋事’罪被拘留了,被关押到金华市一个看守所,具体什么事情现在不清楚。律师去会见,但是办案单位以“提审”为由,律师也没见到。”

2016年G20峰会期间,苏州当局对异见人士实施大抓捕。其中,因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羁押整整3年的戈觉平,就是由黄志强出任辩护律师。

连同刘书庆和黄志强,近日已有多名维权律师怀疑安全受到威胁。根据中国人权律师团的消息,曾代理多起敏感案件的四川成都律师卢思位周一准备出境到香港参加法律研讨会,却被边防人员控制限制出境,并表示这是司法机关的命令。

当天晚上,卢思位在网上发出求救信息,说有警察在他屋外敲门,又说估计自己是跑不了了。

卢思位曾代理“六四酒案”等多起敏感案件。两个月前,四川当局指他违规代理广西律师陈家鸿涉及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因而针对他召开“惩戒听证会”。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