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倒计时北京持续维稳 多人看管一访民滴水不漏


2017.10.04 12:54 ET
M1004GF2-1.jpg 约30人的维稳队伍,近期在访民刘惠民住处附近长时间留守。(刘惠珍独家提供)
Photo: RFA

距离中共十九大揭幕还有2个星期,北京持续维稳。有访民表示,近日寓所被几十人长时间监视,国家信访局的网上投诉系统也无法正常运作。

十九大前夕北京当局对访民的防范到底有多严密?房山区访民刘惠珍对此有深切体会。她周三(4日)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从大约1个星期前开始,她留意到住处附近有几十人在不同路口守着,声称在轮流值班。

刘惠珍:  每天是25个人到30个人吧,人家不说是针对我的。同一时间分4个地方,从早上7点到下午5点。服装就是普通穿的衣裳,带个红袖章,前两天一个人发个红帽子,上面写着“志愿者”。灯照着我窗户是晚上,有2个外地人经常在我住的周边转的,晚上用灯照。因为我是被强拆的,还一直没有签订协议。我借住在朋友家,周围都没有人。现在这值班人是都在我周围值班。害怕吧,天天担惊受怕。

刘惠珍和不少身在北京的访民留意到,自周日(1日)起国家信访局的网上投诉系统一直无法正常运作,主要是显示出问题,另外想注册用户也注册不了。

刘惠珍:  我想投诉一下试试。所有的资料我都提交了,就是没有显示出“提交成功”几个字。我投诉有没有提交成功,我也不知道。我的电话肯定也是给监控的。现在就是您给我打的电话,我觉得有人就听得很清楚、明白。

在北京居留的吉林访民闫春风援引朋友的经历说,当局在带走访民时罕有的出动了枪械。

闫春风: 原先就是来把人包围抓走就算了,但是这次竟然带着冲峰枪。我也感到不可思议,毕竟是枪呀,怎么能随便带着枪去抓人呢?给我的感觉,十九大这个会议对于他们来说特别“严重”,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也只不过是一种机会。这种机会对于我们来说挺渺茫的,但是也没办法,我们毕竟得用我们的方式来抗争。

有知情人士向香港媒体透露,早在上月底内地各省公安机关已着手展开十九大前的安全保护工作。为防止访民流入北京,各地警方被要求在汽车或火车站,向进入北京人员核实身份。前往北京的公路设有检查站,所有外地登记汽车的乘客都需要下车,持身分证进入验证大厅,刷身分证接受检查。有访民对本台表示,虽然当局严阵以待,但他们仍然会设法在十九大举行期间表达自己的诉求。

特约记者: 高锋  责编: 石山/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