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网站创办人狱中受虐待


2019.11.29 10:05 ET
Untitled-1.jpg 资料图片:2017年8月3日,“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因“寻衅滋事罪”而被判入狱4年。(维权网)

 

大陆维权网络平台“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囚4年。近日在服刑期间突然致电给家人求救,表示自己患上抑郁症,希望家人寻求律师帮忙,让他在狱中可得到治疗。朋友们都担心他在狱中受到虐待。

卢昱宇目前在云南大理监狱服刑,还有半年就刑满出狱。他的朋友周五(29日)对本台表示,近日卢昱宇突然致电父亲,说自己患有严重的抑郁症,他曾向狱方要求治疗,但狱方并没有理会,又不让他锻炼身体,使他感到非常痛苦,精神状态极差,希望他的父亲可以聘请律师介入事件,使他可以得到治疗。

 

 

该名朋友表示,卢昱宇性格非常坚毅,即使遇到困难,也会想办法自行解决,绝少向他人求助,估计他这次是真的受不了,才主动向家人求助,家人及朋友非常担心他的情况,担心他在狱中受到不人道对待。

 

曾经代表卢昱宇案件的律师萧云阳。(推特图片 / #萧云阳 )
曾经代表卢昱宇案件的律师萧云阳。(推特图片 / #萧云阳 )

朋友说︰ "情况比较严重,但是狱方又不让他锻炼身体,他希望能请律师跟监狱方怎么协调一下,给他看病或者怎么样的,他父亲认为卢昱宇性格比较强的,他不到万不得已的话,他都不会跟家裡人说这种话的,一般在里面他都是报喜不报忧嘛,如果说跟他父亲说了这个话就说明情况比较严重。"

据了解,由于监狱的电话受到监听,卢昱宇不能告诉父亲狱中的实际情况,朋友估计假如他在狱中受到虐待,也不敢对外透露。至于他的情况,要等到家人下一次前往监狱探望才知道。

朋友说︰"他是每个月20号能会见嘛,他父亲说的,就是每个月20号,等到下个月20号,看看他能不能会见到卢昱宇,然后再详细问一下这个情况。"

本台和曾经代表卢昱宇案件的律师萧云阳取得联系,希望了解卢昱宇的情况。萧云阳表示已有一段时间没有接触他,所以不清楚他的身体情况,而卢昱宇的案件经过上诉仍然维持原判,现在可以说爱莫能助。

 

 资料图片: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和李婷玉获得记者无国界2016年度的“公民记者奖”(推特图片/#李婷玉 )
资料图片: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和李婷玉获得记者无国界2016年度的“公民记者奖”(推特图片/#李婷玉 )

萧云阳说︰"我不清楚,我要查一下,他服狱期间我们也不清楚,他现在是甚麽状况,我问一下吧,已经上诉了,都已经做完了,都几年了,他都要快出狱了。"

本台致电云南大理监狱了解,但是电话一直显示忙线。

“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和李婷玉从2013年整理发布中国各地发生的群体事件,包括农民抗议徵地、工人罢工、业主维权等。2016年6月15日,2人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名拘留,同年7月被正式批捕,卢昱宇后被判入狱4年,而李婷玉则取保获释。同年11月,无国界记者组织把2016年度“新闻自由奖”的公民记者奖颁给2人,以表扬他们为新闻自由付出的精神和勇气。

 

记者:黄乐涛、高鋒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