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专栏作家长平家人因其评论“被失踪”


2016.03.28 10:20 ET
m0503sy2p2.jpg 前南都周刊编辑长平(资料图片)
Photo: RFA

由于贾葭事件,居住在德国的德国之声专栏作家长平的四川家人也受到骚扰和威胁,六个欧洲民运组织为此发表声明,呼吁欧洲社会各界关注这个事件。

最近围绕要求习近平辞职的网路公开信不仅发生了贾葭事件,而且还涉及了很多凡是谈论过这件事情的人,其中甚至包括在美国和欧洲的异议人士、媒体人士。记者获悉,德国之声专栏作家长平先生由于曾经评述过这个事件,他自己和家人受到中国政府的直接的威胁。对于这个威胁,尽管欧洲正在复活节的长假期间,六个欧洲民运组织立即联合发表了声明,呼吁欧洲社会各界关注这个事件。为此,记者二十八号上午采访了参与签署声明的德国民阵主席潘永忠先生。

关于这个事件,潘永忠先生介绍说,“长平先生在《德国之声》设有‘长平观察’专栏,自从长平发表《贾葭失踪,睁眼之罪》后,长平在国内的亲属一直遭到警方广泛的调查、骚扰和威胁。3月27日下午,长平的大弟张雄、小弟张伟、妹妹张春梅,三人在父亲寿宴上被四川省西充县警方绑架,被要求让长平停止发表批评中共文章,尤其是要停止‘长平专栏’,否则就要治罪。”

关于他们的声明,潘永忠先生介绍说,“为此,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主席费良勇,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全德中国学生和学者联合会彭小明,欧洲中国学社,民主中国阵线德国分部主席我,我们一起联名写了一个文告,提请四川省西充县警方立即释放长平的弟弟妹妹张雄、张伟和张春梅,并向他们公开道歉,要向当事人及受到惊吓的亲属道歉并且得到他们的谅解!”

为此对于长平,他们在声明中声援呼吁说,“第一长平作为资深记者,《德国之声》的评论员,发表时事评述和观点言论,这是他的工作。在德国新闻自由属于‘天赋人权’,难道这也属于中国政府的司法管辖范围?中共的独裁专制鹰爪伸得未免太长了吧。第二,《德国之声》是德国著名媒体,长平与该媒体机构有工作合同,受到德国宪法的保护,中国警方无权对长平的工作指手画脚。第三,因为长平工作的缘故,其国内的弟妹遭遇株连,这是中共侵犯新闻自由、侵犯人权的又一罕见之举。株连九族,是中国皇朝时期统治者施行的暴虐刑制。如今中国政府竟然实行跨国株连亲属,莫不成中国又回到了皇权时代?”

潘永忠先生说,这个声明将同时会翻译成英文和德国,递交给德国议会、德国政府,欧盟的人权机构,以及欧洲的各大媒体。

(特约记者:天溢;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