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安胁迫留学欧洲的维吾尔人为其工作再次被曝光


2016.07.15 10:20 ET
1 受国安胁迫的阿布里克慕(ABULIEKEMU ASIYA)女士公开曝光该事件,表示拒绝合作。(世维会提供)

世维会在巴黎举行了第五届代表大会。中国国安又一起胁迫留学瑞典的留学生为其工作的案件被曝光。

七月十号到十三号,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统一组织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在巴黎举行了第五届代表大会。记者在采访报道这次大会的时候,继二〇〇九年在瑞典和德国发生了两起重大的刺探、迫害流亡维吾尔人的案件之后,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先生再次向新闻界公布了不久前发生的,中国国安胁迫留学瑞典的留学生ABULIEKEMU ASIYA为其工作,搜集、监视、破坏世维会工作的案件。为此,记者根据这个信息采访了当事人,留学瑞典的维吾尔人阿布里克慕(ABULIEKEMU ASIYA)女士。

对于她经历的这个事件,阿布里克慕女士介绍说,“中国的安全部门胁迫我在境外收集维吾尔人的信息。由于我本人对于瑞典的环境比较熟悉,所以在上海的国安人员就诱导和胁迫我回瑞典收集相关维吾尔人的信息,其中包括重点收集在瑞典的世维会发言人的综合信息。”

对于她自己的情况,以及这件事情的发展,她介绍说,“我自己在瑞典是留学生,回国后我在上海工作。上海的国安人员以黄浦区片警的身份在我回国后对我进行了详细的登记和政审,胁迫我和他们合作,并且我的户口遭到他们的扣留,条件是我必须继续返回瑞典,服务于国家,在完成了特定工作后,才可以返回上海给我安置户口。”

为此,她最后对记者说,“我由于良心和道德,根本无法接受这种事情,所以出国后我就断绝了和他们的联系。但是我长期处于压抑和恐惧之中,而且我的家人和我本人都不断受到这种威胁和骚扰。所以我决定向国际社会曝光,中国胁迫维吾尔留学生充当‘线人’,收集信息的这种情况。这当然不仅仅是为了我自己,也是为了更多的维吾尔留学生避免再遭受中国政府的胁迫。”

据记者了解,由于中国新疆地区的不稳定,成立于二〇〇四年的世维大会,在海外各类异议人士流亡组织中已经成为中国政府最重要的监视对象。二〇〇九年六月在瑞典逮捕审判了一名维吾尔人,同时驱逐了一名中国外交官。十一月,德国警方曾经在世维大会所在地,慕尼黑搜查并审查了四名被怀疑刺探流亡维吾尔人情况的维人。据了解,几年来,包括现任主席热比娅、秘书长多里坤、发言人迪里夏提在内的该组织的各个层次的负责人,都是中国政府重点监视和搜集情报的对象。为此,很多留学和到海外工作的维吾尔人都面临类似的要求和胁迫。这个问题实际上也已经受到欧洲各国有关部门的注意。

 

(特约记者:天溢; 编辑:嘉华 )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