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人权组织要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严审中国人权状况


2013.10.28 09:50 ET

继二零零九年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日内瓦第二次审查中国的人权状况。几十个欧洲人权组织在日内瓦和欧洲各地举办活动谴责中国不断恶化的人权状况。德国支援受迫害族群协会亚洲部负责人德利奥斯要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严肃、实事求是地审查中国的人权状况。

二零零九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曾经第一次审查了中国的人权状况,会上对于中国的人权问题提出四十二条建议。本月二十一号在日内瓦开幕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查工作组第十七次会议对中国人权状况进行了第二次审查。

针对这次审查,来自欧洲和世界各地的几十个人权组织,以及一些人权人士在日内瓦及欧洲各地连日来举行了各种活动谴责中国四年来人权状况的恶化。中国政府也为此派遣了一个大型代表团,并且同时在日内瓦举办了一个关于中国人权进步图片展,二十二号中国政府还为此发佈了“西藏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中国的这一行动在欧洲人权组织中引起强烈反弹。为此,记者採访了在德国最大的人权组织之一德国支援受迫害族群协会亚洲部负责人德利奥斯先生。

德利奥斯先生首先对记者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审查这次是第二次,上次是在二零零九年。现在我们必须不仅要看,星期二会在日内瓦会议上发生些什么,而且我们也必须要看现在在中国正在发生什么,那些到日内瓦来的非政府组织和人士他们的努力是什么。

我们必须要关注那些中国的人权人士究竟具体提到了一些什么问题和要求。为此,我们看到,很多中国的维权人士被迫害,被禁止旅行,有些人被捕,有些人被吊销了护照,中国的网路审查和迫害也非常严重,西藏自焚事件不断,所以这些事对于这次审查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情况。

德利奥斯说,对于所有这些问题,在审查的时候中国政府认为这是一些令人遗憾的细节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却绝对不是细节问题,而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并且每年这些问题的数量和程度都在加剧。中国政府曾经做出过很多承诺,例如,在关于废除死刑的问题上,关于废除劳教制度问题,童工问题,宗教信仰自由问题,中国政府都做出过非常多的许诺,但是很少有所改善,无法让人们信任。现在却做出了很多的宣传。尤其是关于西藏问题的白皮书,当有一百二十位藏人自焚,这说明那个地区的人权问题非常严重。

德利奥斯认为,中国政府的展览,言行让人们看到是中国政府毫无诚意。为此,他希望联合国人权组织能够真正严肃、实事求是地审查中国的人权状况和理事资格。

以上是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