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千余社保工作人员集体维权


2018.01.08 13:28 ET
36-1P10Q543230-L.png 日前,长沙市千余名劳动社会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人员来到长沙市政府门前集体维权。(民生观察网)

湖南长沙市千余名政府街道办的劳保和低保员工在市政府前集体维权,抗议被边缘化身份不明,收入低工作重没福利待遇等。有评论认为,长沙政府应该给这些基层政府员工应有的工资和劳动保障待遇。

据中国民生观察网1月8日的消息,星期一到长沙市政府参加集体维权的千余人是长沙市街道办事处劳动社会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的事业编制人员。俗称“两保”人员。他们陈情说,2002年9月,长沙市政府依据中发〔2002〕12号文件决定在街道设立事业性质的劳动社会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管理服务站;城内五区街道管理服务站按3-5名事业编制标准招聘员工。长沙市刘晓明副市长2002年11月组织联合招聘领导小组。他们这些两保应考人员经考核后,被录用并被分派到各街道管理服务站事业编制岗位。但他们多年来被边缘化,收入低工作重无福利。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长沙市市长热线电话,查证当地千人维权示威的消息,值班人员说,

“市政府正在登记这些工作人员具体工作地点和年限,等待核实后会进行处理。”

民生观察网的消息说,10多年来,这些双保人员在街道管理服务站的事业编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履行市编委核定的工作职责,承担了由市、区劳动社会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住房保障等政府主管部门延伸到街道一级政府派出机构的劳动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工作。但是却得不到相应的待遇。

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对此表示,他对这些双保人员的遭遇深表同情,政府不能出尔反尔,知法犯法,

“他们在基层做政府的执法工作,是政府行为。他们应该得到事业单位的编制待遇。这些双保人员应该和政府签署有关劳工合同,他们的各种权益应该得到保障。既然(政府)当时已经承诺给他们编制,就应该说到做到,政府应该带头尊重劳动法。”

民生观察的消息还说,1月8日上午,长沙市千名2002年底统一招考录用的全体“两保”人员集体来到长沙市政府维权,强烈要求政府部门落实他们的事业编制及相应待遇,并要求与市领导对话。但是政府却只派来了信访接待人员前来劝离大家,还派出了大量警察到场镇压。

在北京的胡佳认为,长沙市政府应该尽快解决这些双保人员的编制和待遇问题,

“但是,长沙地方当局不会对基层人员负责。他们想到的是要保住自己以及上级官员的乌纱帽,可能会抓捕集体维权的带头人。这是地方当局(对维权行动)的一贯做法。”

消息说,长沙的这些两保人员因为当年的招聘机构撤销,成了没有身份没人关注的人,他们在街道办事处工作,却没有事业单位员工的身份,除了每月不到2000余元工资外,没有任何福利待遇,没有政府员工的住房交通补贴、奖金加班带薪休假等待遇,不能正常参加本单位组织的考评、体检、旅游等活动。这给他们的工作生活和精神造成了极大伤害。

 

(记者:高山;责编:嘉華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