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郭飞雄被广州警方传唤8个多小时


2013.03.18 15:35 ET
图片:郭飞雄2006年在美国接受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部的采访(RFA) 图片:郭飞雄2006年在美国接受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部的采访(RFA)
Photo: RFA

3月18日,维权人士郭飞雄被广州警方传唤8个多小时,他的电话目前始终无法打通。

据维权网报道,在广州的维权人士郭飞雄先生于3月18号上午10点半左右被广州警方传唤走后,已经8个多小时仍无下落。目前郭飞雄先生委托的律师隋牧青先生已经赶往郭飞雄所住地区的林和派出所了解情况。记者打电话到林和派出所了解情况,

记者:3月份以来被软禁在家中的维权人士郭飞雄星期一早上10点出去买菜后失踪,有人说是你们传唤了?
警察:我们这里没有传唤他,这里没有郭飞雄。


但是郭飞雄在广州的朋友唐荆陵律师对本台记者说,警方在星期一确实传讯并扣押了郭飞雄,

“这次传讯他是因为南周事件他举牌子抗议的事情。今年元月,《南方周末》事件中,郭飞雄在广州举牌要求言论自由。今年3月以来,他因为北京在召开两会,一直都被软禁在家中。这次传讯,他被关在天河办案中心,不在林和派出所,今天晚上8点多才放出来。”

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特刊被删改事件(也叫南周事件),是指《南方周末》工作人员声称自己迫于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新闻处的压力,未经过该刊正常出版流程,对2013新年特刊中的新年致辞及相关内容进行大幅删改,并产生数个常识性错误,引发《南方周末》采编人员抗议的事件。事件引发全球媒体及社交网站如推特、新浪微博用户的广泛关注,主要焦点集中在中国的新闻审查制度及新闻自由。事件发生后,郭飞雄等维权人士在广州街头举牌抗议政府粗暴干涉新闻自由。

唐荆陵律师说,郭飞雄因此遭到光辉走警方的打压,今年3月初连外出买菜都不被允许,后来经过郭飞雄先生的抗争,最后警方同意郭飞雄外出买菜,但警方看守人员一直贴身跟踪。他表示,习近平新一代领导人上台后,维权人士仍然遭到严密监视,

“说不上有任何宽松环境,郭飞雄在北京两会召开期间遭到严密监视,他的楼下有很多警察和特务在站岗,这期间我去过他家一次,那边栏得很严。两会期间,我的楼下也有人站岗,我出门,他们并不拦截,但是郭飞雄被禁止出门。两会期间,他就出门一次。”

记者数次拨打郭飞雄的手机,得到的回答都是:

电话暂时无法接听。

唐荆陵律师说,中国两会已经在3月17号结束,但是对郭飞雄的软禁却没有停止,他出门买菜还被警方叫去传讯。唐律师说,广州警方打压维权人士的举动和新一届领导人习近平宣扬的依法治国、保护公民权利精神相违背。他呼吁广州警方停止对异议人士的监视和跟踪,尊重公民的基本人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