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智库:中美俄眼中的“一带一路”大不同


2019.04.08 16:30 ET
hc48a.jpg 资料图片:中国北京2018年时的“一带一路”宣传画(美联社)

自从中国政府于五年前启动“一带一路”跨国经济带项目后,当局已与五大洲超过一百个国家签署合作文件。但这项被广泛视为中国百年大计的工程却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极大争议。一家国际智库本周发文盘点了美中俄三国对“一带一路”的不同看法以及合作空间。

汇聚了世界各地资深经济、安全、政治等领域专家的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Carnegie-Tsinghua Center for Global Policy)周一发文,从中美俄三国学者的角度剖析了这几大世界强国对“一带一路”的评价和展望。

陈述美国观点的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Paul Haenle)表示,一方面,“一带一路”近年来给许多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好处,尤其是在提升基建投资以及区域联通性方面。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中欠缺的透明度、公平性、可持续性及管理体系却让华盛顿对其产生怀疑甚至抵触情绪。

阐述俄罗斯观点的卡内基莫斯科中心资深研究员陈寒士(Alexander Gabuev)等人表示,莫斯科对“一带一路”的态度总体向好。俄罗斯希望搭乘这个项目的顺风车发展经济,同时也希望能够在此过程中保护本国领土及安全利益。克里姆林宫相信,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习近平的友好关系会是莫斯科达成这一目标的有力保障。

论述中国观点的复旦大学研究人员表示,中国希望借“一带一路”的开放型经济合作战略推动全球发展、繁荣、和平与安全。五年来,当局也在不断汲取经验教训,寻求一个更包容、更平衡的全球治理模式。

五位作者在共同结论中写道,鉴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正在放慢,当局需要尽量减少高风险投资,并从过去的错误中汲取教训。在海外市场中,当局应积极听取国际社会的反馈意见,以提升“一带一路”的全球形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综合报道。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