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发生数百人围观聚集事件 警车和消防车被毁


2014.05.26 15:38 ET
m0526-hcp1 图片: 有两辆治安巡逻摩托车被烧毁。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广东顺德上星期五发生一起数百人围观聚集事件,导致警车和消防车被毁。事件起因是残障人士桥头卖艺谋生,阻塞交通,遭警察驱散。有分析认为,中国残障人士求学谋生遭到不公平待遇。

中新网报道,广东顺德日前发生一起数百人围观聚集事件,一度导致道路堵塞、交通中断,其间有不法分子烧毁2辆治安巡逻摩托车和打砸围困消防车。

广东顺德警方25日对外通报称,23日晚上20时许,李某某用汽车将5名残障人士运到顺德区均安镇均安二桥占道摆唱,严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执法人员到场要求其停止占道行为,李某某等人不听劝阻,情绪激动,反将残障人士推到公路中间,有的残障人士甚至爬到车底,故意阻塞车辆通行,并鼓动周围人员起哄,最多时有数百名民众围观。

顺德警方的通报说,李某某等人的行为造成顺德均安二桥交通完全中断,后又将二桥红绿灯路口的百安公路堵塞。其间,有不法人员乘机闹事,烧毁2辆在现场的治安巡逻摩托车,并将前来灭火的消防车围困打砸。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顺德均安派出所了解情况,值班警察说。

“23号晚均安二桥附近是因为残障人卖艺导致道路阻塞和交通中断,后来很快就恢复了交通,至于是否有治安车和消防车被砸毁,我不能告诉你这个情况。”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说,残障人士在顺德桥头卖艺遭警察驱赶这一事件凸现了残障人士在中国的生活困境。中国残障儿童面临入学机会不平等,社会抵触等诸多问题,目前中国特殊学校的数量也远无法满足残障儿童的实际需求,普通学校又不愿意接受残障儿童。

“残障人士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更是凤毛麟角,我们山东大学就基本上见不到残障人士就读。中国当局对人权的保障不重视,残障人的基本人权更没有保障,他们往往没有谋生的技能。”

根据中国残联办公厅2012年5月15日印发的报告,截至2012年3月底,全国调查并已实名统一录入“中国残疾人事业统计管理系统”的未入学适龄残障儿童有82834名,其中男童51712名,女童31122名。

孙文广教授说,由于残障儿童没有接受教育的机会,他们就业就更加困难。

“很多残障人士最后只有到街头乞讨,他们遭到城管的驱赶,往往被赶到郊区,以前可能被收容所收容,现在收容所被取消,他们只能到处流浪。”

孙文广教授说,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曾经为推动残障人士的福利做过一些工作,但是现在还是有很多遗留问题没有解决。

“邓朴方得到很好的照顾,也有了很多荣耀,但是一般的残障人士生活十分艰难。中国失去工作能力的人生活没有保障,比如中国农村的老年人,本来没有任何生活补助,最近几年有了一些补助。”

孙教授说,很多地方的最低生活保障水准很低,农村尤其如此。

“有的地方每月才六七十块钱一个月,农村老人生活很困难,残障人士也没有特殊的补助,他们的基本人权没有保障,需要社会的关注。”



(记者:高山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