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警方六四期间加紧打压维权人士


2014.06.02 13:30 ET
m0602-hcp.jpg 今年是六四镇压的25周年,中国各地警方加强对维权人士的打压。(网络资料图片)

今年是六四镇压的25周年,中国各地警方加强对维权人士的打压。在浙江,湖州中国民主党人士范子良被抄家,警察将其电脑抄走。在武汉,渔夫等六网民被警察拘押,后被遣返回乡。

中国维权网日前报道,5月30号晚上,位于浙江湖州菱湖周家弄3号楼206室的中国民主党人士范子良的家中,突然闯进12名警察。他们出示搜查证后开始抄家,历时半小时,最后将范子良的电脑主机等抄走。但没拘押范子良。范子良说,警察在晚上偷偷摸摸抄他家,是害怕曝光,说明他们非常心虚。他表示,中国警方六四前夕,在北京,杭州,上海,广州等各地打压异议人士,其手段之一是查抄电脑。可见,当局对互联网的恐惧。他认为,互联网是葬送共产党一党专制的强大武器。他们越害怕,我们越要在互联网上继续揭露他们的谎言。

本台记者多次尝试仍无法接通范子良的电话。在杭州的中国民主党人士陈树庆接受了本台记者的电话采访,他说,范子良是浙江省湖州市菱湖镇人,已过古稀之年,原为上海铁路局职工, 退休后回到菱湖,

“他(范子良)长期致力于推进中国民主事业,关注中国人权状况,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时他还没有电脑,范子良就用复写纸誊印他从自由亚洲电台和美国之音中听到的被中国政府封锁的民运信息,寄给各地的民运人士。我就常常收到这些信息。”

范子良积极参与公民维权活动,因此经常遭到湖州警方的骚扰,陈树庆说,

“范子良是浙江中国民主党的主要成员之一,他身在湖州,虽然一人在那里显得势单力薄,但是他一直坚持推动中国的民主运动。他有了电脑后,又开始在网上编辑中国民运方面的电子杂志,分发给大家。”

范子良曾经被多次抄家、传唤及拘留,陈树庆说,

“湖州警察对范子良编辑的电子杂志平时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是到了六四25周年前夕,他他们会加紧镇压异议人士的活动。他这次被抄家,可能是这个原因。”

与此同时,中国的民生观察工作室6月2号发布消息说,正在武汉的网友翟岩民、渔夫、张占、无界道长等六网友,被警察从一小旅馆里抓到派出所,随后将他们全部送上往郑州的火车遣返。有知情者说,这是因为六四纪念日马上要到了,武汉当局不能再容忍他们再在此逗留。

在美国的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表示,每到六四前夕,中国政府都会严密监控和打压异议人士,虽然中国政府希望通过严厉镇压让人们遗忘六四事件,但是他们不会成功。例如,在香港,每年都举行纪念六四的活动,刘青说,

“最近几年,每到六四前夕,香港都会举行大型的烛光晚会,参加的人数有时高达二十多万人。今年美国国会刚刚通过几年六四学运的议案,而且美国国会一直在举行各种纪念六四的听证会,许多亲历六四屠杀事件的人都在写各种纪念文章,中国屠杀学生和平民的罪行一定会有清算的日子。”

浙江杭州的中国民主党人士陈树庆介绍说,杭州警方在六四前夕加强了对异议人士的监控,一些中国民主党人士被警察强迫送到外地“旅游”。

(记者:高山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