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官井头村民因维权与警察对峙


2015.07.09 12:35 ET
china-land-dongguang-banner.jpg 2015年7月7日,官井头村村民到市政府上访,不满村委会及镇政府私卖村土地。(村民摄)

星期四,广东东莞官井头村村民因维权与警察发生对峙,多人受伤。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的消息说,7月9日凌晨2时多,广东省东莞市凤岗镇官井头村,特警进村抓捕维权村民领袖,将他带上车押走,遭到该村数百人起哄围困,特警车被团团包围。多名特警手持轻机枪与村民对峙,形势紧张。

当局出动上百防暴警察到现场给被困特警解围,导致警民双方爆发冲突,多名村民被打伤。

本台记者接通了东莞凤岗镇雁田派出所的电话,查证这一消息:

记者:你们派出所知道官井头村村民维权,并在7月9号和警察发生对峙的事情吗?

警察:我们派出所知道,凤岗各个派出所都派警员去维持秩序了,我们派出所也去了。至于多少人受伤,你打电话问油甘浦派出所,他们直接管官井头村。“

记者多次打电话给油甘浦派出所,但是电话无人接听,官井头村村民的电话也打不通,不过有村民把该村与警察发生冲突照片和视频上传到网上,照片和视频显示,数百村民举着大幅反贪标语,形成人墙,与持枪警察形成对峙。村民表示,由于村干部贪污腐化,私卖官井头村白石窝67万平方土地,村民集体上访多次维权均无果。

成都维权网站六四天网的创办人黄琦说,官井头村发生的土地维权群体性事件在中国各地都有:

“我们天网就曾经报道过上千起这样的群体性抗争事件,很多是因为村干部私下倒卖村民的集体土地,中饱私囊,而且经济帐目不清,村民因为得不到赔偿而组织起来维权。”

黄琦说,中国各地失地农民也试图通过法律渠道维权,但是地方法院把持在当地官员手中,民告官是鸡蛋碰石头,而到北京上访也是常常被押送回乡:

“都是这样铁板一块地对付上访维权的村民,他们的合法权益无人过问。”

广东东莞市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大量的农村土地被征用,群体性维权事件不断。据海外的博讯网报道,今年3月,当地虎门镇赤岗村因12.7亿元卖地款被政府克扣,村民在3月中旬发起示威,迫使政府答应拿出4亿分给村民。5月1日开始,因政府失信,村民又昼夜围堵产业园工地示威。

5月7日,赤岗村村民遭3000警察围村镇压,6人被打伤,数百人被抓捕,20余人失踪,

村民纷纷在网上表示抗议。

黄琦对此表示,东莞当地政府在赤岗村事件的两个月之后如法炮制,还是用同样的手段对付凤岗镇官井头村的村民:

“我希望东莞政府能够遵照中央的有关农村征地规定,与村民协商解决问题,并立即释放被抓捕的村民代表。”

记者:高山  责编: 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