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呼吁中国当局停止迫害人权活动人士


2013.10.21 13:55 ET
tibet-human-right-un 图片: 示威者于2012年的世界人权日游行至联合国大会大厦。 (法新社资料图片)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星期一表示,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2号对中国大陆人权纪录展开4年一次的审议之际,中国当局应停止有系统打压人权捍卫者,以表明它愿意履行改善人权的承诺。

台湾的中央社报道说,已向联合国递交中国大陆人权报告的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国部主任理察逊(Sophie Richardson)指出,在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上台后,大陆的人权状况并无任何好转,且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出现倒退,让他们非常失望。理察逊女士对本台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要对世界各国的人权状况进行审议,中国是这一审议过程的一部分,而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前身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每次只对8到9个国家的人权状况进行审议。”

理察逊女士说,「人权观察」在提交给联合国就中国人权纪录「全面定期检视审议」的报告中,对5个方面表达严重关切,包括:一、大陆当局通过骚扰,任意逮捕、拘留和酷刑镇压人权捍卫者。二、中国地方政府在刑事司法系统中使用酷刑。三、限制和控制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四、把强迫失踪和包括劳教在内的任意拘留制度合法化。五、在西藏和维吾尔地区广泛地侵犯人权。理察逊女士说:

“习近平新一代领导人上台后,很多人期望会有新的改革,比如新的领导人曾暗示会在户籍制度、劳教体系和计划生育方面进行改革,但是我们不但没有看到上述几个方面有任何进步,而且我们注意到新领导人和过去领导人一样,使用严厉手段迫害人权活动人士,包括让他们秘密失踪,任意拘押,并加紧对网上言论的控制。”

理察逊说,中国领导人虽然公开倡议要致力反腐,但过去几个月中,遭大力压迫的却是反腐活动人士本身:

“最令人震惊的是过去几个月,一些倡导反腐的活动人士遭到拘禁,当局监禁他们、令他们噤声,而不是把他们视为同盟,政府自己在号召反腐倡廉,却对呼吁官员公示财产的民间人士进行迫害,这表明新政府对民众在政治事务上发表看法不但没有兴趣,还压制他们。”

理察逊说,中国大陆人权活动人士曹顺利「被失踪」月余,家属仍未接到官方正式通知。曹顺利女士本来就是要去联合国参加这次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审议会议,但是今年9月14号,中国政府却让她在北京机场秘密失踪,后来才宣布将她拘留。理察逊表示,联合国各国代表将在三个星期后在纽约就中国当选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理事举行投票:

“联合国的组织结构使得任何大国在竞选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理事的选举中很难落选,尽管这样,我们还是要反对中国当选理事,因为中国的人权状况在进一步倒退,它没有担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的资格,它在人权上的倒行逆施是对联合国人权准则的嘲弄。”

纽约的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说,尽管联合国不是倡导人权准则的最好平台,但是人权组织应该利用中国竟选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理事国的机会向世界各国公布中国的人权状况:

“如果你放弃这样的机会,你就放弃了在人权上的努力。尽管我们都知道,要让中国落选很难,但是,我们要让世界各国更多地了解中国政府践踏人权的各种行为。”

「人权观察」在星期一的新闻稿中还提到发起「新公民运动」却遭当局拘押的许志永,以及中国当局最近强化网路言论管控,并约谈、关押微博「大V」们等侵害人权实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