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章润何为中国最“大胆”的公知之一?


2020.07.06 15:55 ET
hc0706f.jpg 北京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言论(Public Domain)

多次公开批评中共政权的中国著名法学家许章润周一被四川警方从他家中带走。许章润是最近几年里最为敢言的中国知识分子之一,他被捕对中国知识界震动很大。那么这些年来他都说了些什么?

 

“而王道政治讲道理,讲和平,讲理性,诉诸人心......”

这是长期在清华大学任教的许章润2014年在一场文化沙龙上发表的一篇演讲片段。

他在演讲中提到,上百年来,中国一直在进行“政治建国”的转型,而传统儒家王道政治可以成为本国立宪民主的资源。但他提出,这与一部分人统治另一部分人的专政是格格不入的。

他还形容当今中国需要做一场转型“手术”,并在谈到专政与王道政治的区别时接着说:“与动不动就靠武力镇压的这种专政意识,敌我区分的这种思维,不搞这一套才能做这一波手术,从而使中国政治走上正轨......”

 

 

既敢说,又敢写

早在2011年,许章润就在清华大学法学院的一场讲座上对“敏感话题”直言不讳。

“国家应该平等地对待和尊重每一个国民。我的生命不能被无故浪费掉、荒废掉。这是一个人权原则,也是司法精神所讲的平等价值的政治基础。”

特别是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台后, 北京当局对公民的言论自由发起了前所未有的打压,越来越多的公共知识分子对敏感话题敬而远之,但许章润却不为所动,多年来持续对现行体制发难。

2018年,他发表了《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一文。在中国修宪取消政治任期制、“六四事件”三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他表达了对当下中国政治时局的担忧和期待。那年,笔耕不辍的他连发六篇文章。这些文章近日集结成了一本名为《戊戌六章》的书,并于上个月底在美国出版。

去年,许章润被清华大学停职。他当时表示,校方勒令他在等待调查结果期间停止一切学术活动。

今年二月,许章润发表了《愤怒的人民不再恐惧》一文,直言新冠疫情不但让中国渐渐成为了“世界孤岛”,还暴露出了中共体制前所未有的脆弱。有媒体同月报道说,他春节从老家返京后就被警方软禁,他的多个社媒帐号也被封杀。

许章润发长文 叹中国成“文明孤岛”(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许章润发长文 叹中国成“文明孤岛”(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五月,他又以《世界文明大洋上的中国孤舟》为题发万字长文,探讨了中国政治在疫情中暴露的种种问题,还谈到了中国重建文明、革新制度的途径。

就在上月底端午节当天,他又发表了题为《践踏斯文,必驱致一邪魅人间》一文,批评北京当局近年来的强拆行为,包括两三年前驱逐“低端人口”、近期强拆宋庄等多个艺术区和住宅小区。

现年57岁的许章润生于安徽庐江县,曾任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也是中国管理科学院院士,曾在2005年当选“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综合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