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格兰仕工人暴力维权 大批特警进驻戒备抓捕


2014.04.15 11:48 ET
m0415-jp1p1 图片: 广东格兰仕(中山)电器有限公司发生工人维权打砸工厂事件,厂区内多处损毁严重。 (网络图片)

周日晚至周一凌晨,广东格兰仕(中山)电器有限公司发生工人维权打砸工厂事件。厂区内多处损毁严重,大批防暴特警进驻戒备并抓捕示威者。据悉,事件起因是工人不满工资低于招工承诺。公司总裁梁昭贤到场平息事件。事后厂方称工人醉酒闹事的说法遭质疑。

广东格兰仕(中山)电器有限公司位于黄圃镇的厂区,周日晚至周一凌晨发生工人大规模暴力维权事件,但遭大批特警的抓捕。多名网友在微博发布大量图片和文字,介绍现场情况。

网友“郑多帅”称:“昨晚十一点到今早六点格兰仕南厂区发生两千人左右大暴乱,南厂区差不多被毁三分一,饭堂一片狼藉,北厂区大门被破坏,车间流水线,电动叉车,治安巡逻车,窗口玻璃,办公室电脑所有设备被毁,两队防暴特警,警察保安站在一边不敢动,五点钟梁总裁亲自到场解决问题,给员工道歉,格兰仕损失惨重。”

从网上发布的图片上可以看到,厂区食堂的桌子、长凳全部被掀翻,楼房之间的空地上布满碎片,已经看不出物品的原状。也有网友发帖称,特警到场随后实施抓捕。

周二,本台记者致电格兰仕公司,一名工作人员承认有打砸事件发生,但除表示没有网络消息所说那么严重外,未曾透露详情。

记者:“事件的起因是什么,真相是怎样的呢?”

工作人员:“这个我也不了解,但是应该没有那么夸张。”

记者:“现在事件已经平息了吗?”

工作人员:“是的。”

记者:“据说工厂有一定的损坏,那么现在修复情况怎样?”

工作人员:“我也没去看过。”

格兰仕的另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事件并未影响整个公司运作。

记者:“就是说目前这个事对格兰仕整个大公司来讲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工作人员:“对,对。”

网友透露,当天晚上,警察已开始进厂抓捕工人。网络图片显示,大批手持防暴盾牌的特警开进厂区,一栋建筑外有穿深浅色不同警服的上百名公安人员戒备。

本台记者周二致电格兰仕(中山)电器有限公司所在的黄圃镇马新工业区派出所,警员拒绝接受电话采访。

记者:“警方去处理(格兰仕工人事件),当时有多少工人参加?”

马新派出所警员:“你如果要采访,请到派出所或格兰仕出示记者证。”

而黄圃镇公安分局官员承认曾经出动警力处理格兰仕工人打砸工厂事件,但不愿透露具体情况。

记者:“情况有多严重,是不是派出警力?”

黄圃镇公安分局官员:“这样子,这个情况我们已经向市局汇报了,统一由市局负责,你最好找我们市局宣传科。”

互联网上关于“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特警进厂戒备”的信息,引发广泛关注。中山市黄圃镇宣传办15日中午对大陆媒体通报,称事件缘于员工酒后闹事,有近200名员工聚集起哄,目前中山警方已介入调查。还特别针对几条网帖所称的有工人受伤、两名管理人员死亡的情况声称,事件中无人员伤亡。

格兰仕集团官方网站介绍自己“自1978年创立至今,由一个7人创业的乡镇小厂发展成为拥有近5万名员工的跨国白色家电集团,是中国家电业最具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之一。”2012年原董事长兼总裁梁庆德卸任总裁,其子梁昭贤接任。

网上图片显示,梁昭贤周一凌晨赶到场平息事件。

有格兰仕工人发帖表示,事件起因是工人拿到的工资比工厂招聘时承诺的低很多,而内部沟通和管理又很差,直到大规模打砸事件发生,特警出动抓人才逼得总裁梁昭贤出头解释、道歉。

其中,网民“苦惑仔”说:“出动百来特警,总裁梁绍贤现在才出头(第二张穿黑色西装的)!原因是招的时候说(工资)两千八到四千一,可只拿到两千三!内部沟通和管理做得差之又差,你老爸德叔知道吗?”

网友“待哥翅膀硬飞了可好”称,招聘时说上白班!没有夜班上的!现在又要上夜班,今天晚上叫了警察来无原(缘)无固(故)抓人。

格兰仕集团周二上午公开回应称,事件源于新员工醉酒闹事,所谓工资问题只是员工喝醉酒借题发挥。总裁办周二下午公开一份情况说明称:“企业围绕“以人为本”,采取理解、关心、爱护的柔性处理办法,通过与员工恳谈对话的方式在大约凌晨5点左右平息事态”。

有网友质疑,如果纯粹是醉酒闹事的违法行为,还“恳谈”什么?

有网友发起针对格兰仕工人暴力维权是对是错的微讨论,参加讨论的网民中支持暴力行动的居多。有网民说,工人应向劳动部门申请仲裁,而不是使用暴力;也有网民表示,走法律程序,还是谁有钱谁有理。网友“那年心情不错”评论:“中国暴力事件越来越多,跟政府的不作为有直接关系,投诉没人理,你想告强势群体,就算是你站在法理一边,不出人命还是不会有人理你睬你,所以只能选择通过暴力手段解决一切。”

(特约记者:江沛;  责编:林迪/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