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回首: 中国“被失踪”人权活动者


2019.12.25 16:28 ET
yt1222b.jpg 北大毕业生岳昕因声援深圳佳士工人维权而被捕(推特图片)

2019年即将进入尾声,这一年在中国当局严厉打压人权之际,中国的劳工维权、女权运动者及记者们持续在未经审判下“被失踪”。近日,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华全球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制造》期刊,带我们回顾了那些不该被遗忘的面孔和故事。

从校园、工厂、街头到新闻编辑室,2019年有这么一群来自中国各地的人权倡议者,因为鼓吹社会正义,被中国当局或任意拘捕、或强迫认罪、或诋毁污蔑...,至今处境不明。

 

 

岳昕 - 北京大学外语学院2014级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投入工人维权及“我也是”(Me Too)反性侵运动运动,于2018年8月遭警方拘捕,关押至今。

沈梦雨 - 中山大学统计系硕士,因参与声援佳士工人运动,于2018年8月遭广州警方拘捕。

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负责人张治儒(左)被捕前带领家人在街头抗议(Public Domain)
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负责人张治儒(左)被捕前带领家人在街头抗议(Public Domain)

张治儒 - 劳工维权活动者,2019年1月遭深圳警方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带走,未经庭审关押至今。

吴贵军 - 原深圳迪信威公司员工,工伤意外后投入劳工维权运动,2019年1月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逮捕。

被捕的中国劳工维权人士吴贵军(中)(参与网)
被捕的中国劳工维权人士吴贵军(中)(参与网)

杨郑君 - 劳工权利自媒体《新生代》主编,因报道湖南尘肺病工人上访维权的故事后,于2019年1月被深圳警方拘押。

危志立 - 《新生代》编辑,长期关注农民工群体的生存处境和权益。今年3月,危志立在回广州父母家的路上被警察抓捕,罪名是“寻衅滋事”。

柯成冰 - 《新生代》编辑,追踪湖南尘肺工人的维权斗争,今年3月被广州警察抓捕。

黄雪琴 - 中国独立记者,曾协助揭发多起中国大学教授性骚扰事件,并在互联网上分享赴香港参加“反送中”游行的经历。黄雪琴于今年10月,被广州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陈伟祥 - 自媒体“心环卫”创办人,长期关注环卫工人的工作待遇,今年12月被十几个广州警察带走,至今下落、罪名不明。

这些名字及故事,只是2019年遭受打压公民的冰山一角,他们被任意拘捕的遭遇,再次突显了中国的基本人权状况。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佳节华盛顿报道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