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2015,中国多难之年


2015.12.22 16:22 ET
m1222-nu.jpg 《纽约时报》中文版12月22日发表文章“2015:中国多难之年”。(网页截图)

美国媒体的年终报道指,中国大陆2015年发生一系列重大事故,包括上海的新年踩踏事故,天津海港区化学品仓库连环大爆炸,深圳滑坡摧毁33栋楼房等造成重大伤亡的恶性事故,都与中国薄弱的安全监管和腐败丛生的政治体制有关。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版12月22日发表题为“2015:中国多难之年”的综述说,中国2015年频频发生重大灾害事故,每一次发生都植根于中国快速的工业化、薄弱的安全监管,以及腐败丛生的政治体制。例如,12月20日星期天,中国深圳的一个工业园发生渣土和建筑垃圾滑坡,33栋建筑被摧毁、数十人被埋废墟的悲惨事件。

综述列举了5起2015年发生在中国的惨重人为灾难:一、1月1日上海新年踩踏事故,导致36人死亡,49人受伤。事后的调查显示,警方未做好应对30万人群涌入的准备。数名官员受到腐败指控被解职,包括区公安局一名局长和区委书记。

二、6月1日湖北省监利县沉船事故,长江“东方之星”游船倾覆,逾440名乘客死亡,仅12人生还。船长张顺文逃生,后来被警方控制。政府调查显示,游船曾有安全违规记录。

在德国的腐败问题专家廖然就此指出,中国大陆今年发生一系列惨重事故,原因是中国多年来积累起来的官员腐败、忽视法律和规章制度所造成的可悲后果:

“2015年的一系列灾难以上海新年前夕的踩踏事件开始、然后以深圳的建筑垃圾滑坡事件结束,的确令人十分感慨。中国之所以会如此频繁地发生这些人为灾难事故,一方面显示了中国政府管理能力极差;另一方面就显示了官员腐败的严重问题。就拿天津化学品仓库爆炸一事来说,企业人员只要认识政府高级官员,就可以获得把危险化学品处置在一个海港城市中心的许可,这当然就是严重腐败问题呀!”

《纽约时报》就中国2015年大事故的综述所例举的第三个事故是,8月12日天津化学品仓库的连环爆炸,导致逾150人死亡、约700人受伤。海港大片区域被夷为平地,而许多伤亡人员是消防人员。事发地点储存了大量极易挥发的化学物质,而且离居民区很近。仓库所属公司的数名高管被捕,中国负责安全监管工作的领导杨栋梁也被反腐机构控制,接受调查。

四,11月20日与12月16日发生在黑龙江省的煤矿火灾爆炸,共导致41人丧命。五是、12月20日深圳市建筑垃圾山丘滑坡,摧毁33栋建筑事故,官方新华社报道,至少有91人失踪。一些居民抱怨官方缺乏监管,让建筑垃圾堆积到了危险的高度;厂房和员工宿舍太不牢固,没法抵御滑坡。

旅美华裔学者谢选俊认为,中国大陆如此频繁地发生各种人为灾难,是因为没有法制和规矩,从中央领导到各级官员为所欲为,不顾后果:

“中国这一百年来一直是一个名不正、言不顺的独裁制度,没有什么规矩、没有法制。中国近来发生的这一系列人祸似乎是在告诉老百姓,就是,中国没有宪政是不行的。这些事故就是向世人揭示,中国没有合理制度的情况,领导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会造成各种人祸和社会动乱。”

路透社的有关报道说,中国深圳市政府称,12月20号的滑坡事故波及的区域达38万平方米,部分地方泥土掩埋深度达10米。也有中国媒体报道称,塌方面积为10万平方米,相当于10个足球场。目前约3000名救援人员正在展开施救。在事故发生之前两年,就不断有居民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 但是并未能引起当局重视。

报道称,深圳的滑坡事故是继4个月前的天津港区化学品仓库连环爆炸后,中国再次经历严重的工业事故。经历30余年高速发展的中国,其工业生产安全标准依然令人忧心。中国近年发生的最为严重的滑坡事件是2010年甘肃舟曲县因强降雨引发的特大泥石流,整个村庄被掩埋,造成1500多人死亡。


(记者:希望; 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