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必丰上诉案开庭 绵阳警方证明射洪县非法抓人


2013.03.15 11:40 ET
m0315-qlp.jpg 图片:法警押解李必丰的警车。(六四天网)

四川绵阳异议人士李必丰被以“合同诈骗罪“判刑12年后提起上诉,该案周五上午在射洪县法院开庭。绵阳警方在庭上提供了一份新证据,显示射洪警方跨县抓捕李必丰的过程涉嫌违法。李必丰的律师表示,当事人受委托执行处理房地产项目时,蒙受经济损失,检方更无李必丰诈骗的证据。李做了最后陈述,法官择日宣判。

曾资助过多位民运及维权人士的绵阳商人李必丰去年11月被射洪县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刑12年,被告提出上诉,经过二审法庭1月第一次开庭后,周五再次开庭。到场旁听的天网义工浦飞当天中午告诉本台,绵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警官,首次在法庭上出示了一份有利于被告的证据:“绵阳市公安局出了一份证据,证明射洪县公安对李必丰的抓捕过程是违法的,有典型的欺骗行为,在抓捕前,射洪警方没有告诉绵阳公安局说他们来抓人,说希望李必丰配合调查,而且律师也出示的证据,证明当时李必丰是主动去配合他们所谓的反腐调查,然后被他们抓捕的”。

浦飞说,庭审于上午九点许开始,旁听者大部分是政府人员。控辩双方对新证据,进行辩论:“法庭辩论,还有(律师)质证”

记者:法庭内有多少人?

回答:二、三十个,有官方的法警,外面还有一些便衣人员。上午,李必丰的律师对一审法院判决,二审的法官、检察官、法警,对一审的判决(质疑),大家都在哄堂大笑。

绵阳警方证词指射洪公安涉违法

李必丰的妻子蒋霞也出席了旁听。她说:“上午,检察院和律师都提供了新的证据,相互之间进行了论证,检方提供的新证据,相互之间意见不合。李必丰状况还可以,思路还比较清晰,他自己也进行了答辩”。

记者:有多少人旁听

回答:没有多少人,两个人。家属就是我。

受上市公司委托处理海南资产

据报,李必丰案涉及当地一家上市公司,四川沱牌舍得酒业集团。李必丰受该集团委托,参与对该公司在海南省固定资产的处置。2011年,该公司认定李必丰在没有得到同意的情况下,买掉房子,有合同诈骗行为,向射洪县警方报案。同年9月,李必丰被射洪县警方在绵阳抓捕。

李必丰的代理律师马小鹏在当天下午四点庭审结束后告诉记者,李必丰做了十五分钟的最后陈述,法官择日宣判:“对李必丰在海南项目的收支情况,我们作了详细的计算,李必丰实际在这个项目中是亏钱的。诈骗肯定要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还要实施诈骗的行为,包括隐瞒真实的情况,另一个是编造虚假的情况,骗取对方的钱财,但是李必丰都没有实施过,检方也没有证据证明李必丰有诈骗行为,李必丰本人非常坦然,审判长让李必丰把最后的陈述,讲完了的,约15分钟”。

蒋霞说,她的丈夫实际上是得到委托书,写明可以变更产权性质:“当时在海口(房屋)限购令下达之后,他是完全按照国家限购令政策来做操作的,应该没有问题,但是他们现在法院、公安机关都不认可,全部都不采信,包括沱牌公司(涉案方四川沱牌舍得酒业公司),把限购令的政策弃之一边,这些全都不采信”。

李必丰曾任职绵阳市税务局干部,因参与八九民运被判刑五年。出狱后曾资助多位异议人士和维权活动。1998年被绵阳法院以“经济诈骗罪”判刑七年。2011年9月再次被捕,一年后被射洪县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刑12年。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对当局判处李必丰表示不满,他对记者说:“中国当局罗织经济和各色刑事罪名打压异议人士维权人士是由来已久的惯常手法,他们无法容忍李必丰经商成功后帮助朋友们的举动。在当庭证明警方抓捕李必丰违法的情况下,我们希望尽快将此案发回重审,并启动错案纠正机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