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名维权律师被律协刊报污名 王成律师已向法院提出诉讼


2014.07.02 14:27 ET
wangcheng 图片: 王成律师的执业证书。 (参与网)

中国七名维权律师星期一被全国律师协会登报声明说,他们“从未取得律师执业证书或已注销、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但却以律师名义和身份从事活动,误导公众。其中被点名的律师王成作出反击,星期三向北京市东城区法院寄出诉状,起诉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法制日报社名誉侵权。

经常受到律师批评没有民主选举的中国律师组织全国律师协会,本周一(6月30日)在《法制日报》刊登声明称,“近期,我会陆续发现一些从未取得律师执业证书或已注销、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人员,以律师名义和身份从事活动,误导律师和社会公众。为维护律师队伍形象和声誉,现发布如下声明:唐吉田、刘巍、郑恩宠、唐荆陵为已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人员,王成、江天勇、滕彪为已注销律师执业证书人员。上述人员均不是律师,他们所从事的活动与律师行业无关。

对此,王成和唐吉田本周二在其微信上发布严正声明。王成写道,迄今为止浙江省司法厅,未通知过本人执业证书已被注销;本人近日将诉诸法律行动,追究全国律协、法制日报、浙江司法厅的法律责任。

王成周二晚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说的,首先对我个人来讲,这个事情(吊销执业证)首先是不成立的,因为到现在为止,浙江省司法厅从来没有通知过我,说要吊销我的律师执业证,他们也没有做这样一个行动的呈举,比如说来调查、核对事实,最重要的是跟我说处理结果。到现在,我对这件事一无所知,所以感到非常奇怪”。

近年来,王成曾发起多项维护公民及律师权益的活动,包括废除劳教制度签名、发起《公民权利公约》的《公民“权利”主张书》签名活动等,认为公民是国家的真正主人,呼吁全国人大常委会立即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王成也因此被杭州警方以涉嫌“非法集会”传唤及抄家。而他任职的律师事务所也因迫于警方压力,不再与其续约。

王成说:“我第一个单位被他们威逼,那个单位不敢跟我续约,说是受到司法局、律协和国保的压力。后来我找第二家单位,签了合同,又受到压力,他们不让我回去上班,这个问题到现在一直没有解决,包括省司法厅他们也知道,他们在背后做手脚,当然很清楚,我也找过他们。所以他们在明知的情况下,不通知我,我也觉得是很奇怪的事情,至少我也不清楚,我从来没有接到过这样的通知”。

记者:您会不会采取一些法律行动?
回答:这个肯定的,从全国律协来讲,他应该跟我核对这个事情,作为法制日报,这么重大的事情,他不应该单方面偏听偏信,因为这件事情非常重要,至少应该跟当事人核对信息,而不是随便刊登一个声明。这很明显对我构成名誉侵权,我肯定要起诉他们”。

唐吉田律师也在其微信上发表三点严正声明。他称,从事律师工作后,他因办理异议、信仰等人权案件、推动律师行业自治(发起北京律协直选等)而触怒强力部门,于2010年5月被北京市司法局以莫须有的理由吊销执业证。同年9月9日,他向北京市西城区法院起诉,该院收取材料后拒不受理也不出具任何书面决定。时至今日,他的诉权仍被剥夺中。另外,执业证被非法吊销后,他继续以公民身份参与人权案件,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帮助,从未刻意隐瞒没有执业证的事实。

唐吉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全国律协的这一做法,进一步印证了很多律师对它的评价,收钱、从律师处谋取利益,有他们的身影,为律师维权缩手缩脚,甚至有时公开走向律师的对立面,比如最近要出台所谓的《规范》,对律师的工作进行诸多限制,那么他们发这个(声明)把我们列上非法吊销,有些是注销,这些人被他们有选择地写在声明里,实际上,也反映了全国律协充当一些部门的急先锋,利用一些人了解信息不全面,刻意的去降低别人的社会评价,损害我们的公众形象”。

本台6月17日曾报道,中国律协酝酿惩戒律师的《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和《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触发律师发起罢免律协会长王俊峰的联署。今年以来,律师被任意羁押事件不断,从东北建三江公安殴打及拘捕律师事件,到六月中旬发生在徐州的公安扣留会见当事人的律师事件。

唐吉田说,这一切与中国的政治制度有很大关系:“中国的法律在很多时候,并没有反映民众的诉求。中国的律师协会更多的是司法行政部门来监督、控制律师的延伸。换言之,它明为律师协会,实际上是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的内设机构,他的会长并不是律师选举的,秘书长很多都是行政官员兼任”。

(特约记者:乔龙 / 责编:林迪)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