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熊飞骏案三人遭刑拘 代理律师将提取保候审


2017.01.02 10:36 ET
m0102-ql1p1.jpg 被湖北红安警方刑事拘留的熊飞骏。(志愿者提供)
Photo: RFA

中国大陆作家熊飞骏因出版论述中国现状及历史的著作,被湖北省红安县公安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涉案两本书的印刷商和熊飞骏的友人祝尚杰也被警方刑拘。12月31日下午,熊飞骏委托的律师在看守所会见熊飞骏后称,警方主要询问关于赠书和印书的情况。律师稍后将申请熊飞骏取保候审。熊飞骏有严重哮喘,随时会发作。

熊飞骏的其中一位代理律师于12月31日下午,在红安县看守所见到了当事人。该名律师在新年元旦日告诉本台,审讯员主要围绕熊飞骏所写的两本书《中国在这里反思》和《中国近代史的前车之鉴》。他说,熊飞骏提出要“取保候审”,恢复自由:

“他这次是因为书的问题被关起来的。他想取保,早点出来。他说以后不再向别人售书等,如果当局不喜欢的话,他就不再有任何相关的行为”。

当问及熊飞骏被羁押期间的情况。该名律师称,熊飞骏没有遭到不人道对待,但患有严重的哮喘病:

“他在里面还好,没有受酷刑。他觉得自己是一个文人,爱写书、看书,跟别人交换书。他没有想赚钱的想法,他就是一个文人而已,以文会友这种跟别人交往方式是比较简单纯粹的”。

代理律师认为,其当事人被取保候审,不会对社会产生危害,而其健康状况也是一个因素。熊飞骏的妻子汪女士说,她的丈夫有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病,非常担心他的人身安全:“这么多年以来,他一直随身带着舒利迭喷剂,这种治哮喘的吸入器”。

汪女士还告诉记者,律师称,熊飞骏涉案金额仅数千元,并不构成犯罪:

“律师说第一,警方在提审的时候,只涉及到了非法经营,也就是那两本书书的事,其他的事情没有提,另外就是在提审的时候,没有受刑。张律师说,涉及到书的读者赠送的金额(工本费),也只有几千块钱。根据目前该案搜集到的情况,根本不够成起诉”。

本台早前曾报道,红安县公安局国保已经成立了“专案组”,由一名叫占志德的警官任组长。据熊飞骏的友人对记者披露,有三人涉及该案,除熊飞骏外,他的朋友和一名印刷商人也被刑事拘留。

熊飞骏的妻子汪女士说:

“在熊飞骏涉嫌非法经营罪的罪名下,红安警方又抓捕了两个人,一个叫祝尚杰。祝尚杰是熊飞骏的老乡,当熊飞骏出门的时候,祝尚杰就负责为熊飞骏的房子交水电费,还有送礼,收发快递等等。红安警方抓捕朱尚杰的时候,是到浙江去抓捕的。当时朱尚杰在浙江一所学校教书。另外,据我们所知,他们还把这个书的印刷商抓走”。

《中国在这里反思》是一部全面系统唤醒国民的启蒙读物,约150万字。作者在网上介绍,中国的经济发展了,但中华文明并没有取得多少实质性的进步。现代中国为何没有走上文明进步之路?根本原因是官僚专制体制下长年谎言,愚民教育洗脑的恶果。绝大多数国民思想被高度扭曲,思维存在大面积的误区。中国需要来一次全民启蒙运动,启蒙国民思想是中华民族的当务之急。

汪女士说,该书并无分裂或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

“书里面没有涉及到任何的攻击,甚至分裂、颠覆及危害到国家安全一点点内容。读过该书的读者深切的感觉到的对整个国家、民族,强烈的责任心”。

52岁的熊飞骏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药剂学专业。毕业后在长期在红安县卫生部门工作,现任职于红安县食药监局。据其友人称,熊飞骏的业务能力,在湖北全省药监系统名列前茅。熊飞骏在其新浪微博的自我介绍中写道,“来自大别山深处的一个偏远乡村,同济医科大学毕业生,毕业后曾自费只身一人游历了中国的名山大川,探险过罗布泊和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中国民间独立人文历史学者,华人百大公共知识分子。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