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凯里爆炸逾二十死伤拘8人 事发地赌博盛行黑帮猖獗


2014.01.14 11:05 ET
m0114-ql1p.jpg 贵州省凯里市龙场镇一赌博窝点星期一下午被人引爆爆炸装置,省公安厅星期二称,爆炸案已经导致死亡15人,受伤8人。(新浪微博)

贵州省凯里市龙场镇一赌博窝点星期一下午被人引爆爆炸装置,导致死亡 15人,受伤8人。经初步确认,这是一起人为的刑事案件,已经刑事拘留八名嫌疑人。镇政府人员告诉本台,北京公安部组成的调查组已在当地展开调查。当地居民说,龙场镇是采煤基地,赌博盛行、黑帮猖獗,而炸药也容易得手。

距凯里市区约二十公里的龙场镇老山村一山坳星期一下午发生爆炸,造成数十人伤亡。据官方媒体星期二下午引述贵州省公安厅的消息称,龙场镇爆炸案已经导致23人死伤,其中死亡15人,8人受伤。经初步确认,这是一起人为的刑事案件,已经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8人,其中三人自首。目前伤员已经在凯里市的黔东南中医院和418医院救治。当局在现场成立了医疗救治组和善后工作组,负责伤员和死伤者家属的救助和安抚工作。公安机关封锁了现场,加紧侦破。

当地一所中学的校长顾先生星期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场被武警封锁,他们无法接近案发地点:“你看新闻就知道了,现在正调查,我们进不去,我们也不清楚”。
记者:还没有解封吗?
回答:对,在农场附近,我们进不去那里了解情况,公路也封锁了。
记者:死者都是什么人?
回答:不知道,不公布。

周一晚间,新华网报道称,事发当天下午两点四十分,在龙场镇老山村一山坡上发生爆炸,初步确认系一赌博点,事件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即全力组织处置。据官方媒体发出的图片显示,爆炸点被炸出一个约一米深、两米宽的大坑,大批穿迷彩服的武警在爆炸现场数十米外,拉起封锁线。

老山村一位到过现场的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那里原本是一片荒地,一个多月前开始,山上有人用木棒,搭着红绿相间的薄膜,支起一个大棚,面积20平方米左右。该村民说,大棚内具体的摆设不是很清楚,但常见一些陌生人聚在大棚里赌博。他回忆,事发时,山上传来一声巨响,村里的房子应声震动,“站在地上能感觉到猛地一颤”。上山看见大棚被炸得面目全非,大坑四周的地上,横七竖八地趴着死伤者,断肢残骸,随处可见。

据央视报道,当地政府成立了七个工作组全面开展调查。伤者一般都是爆炸引起的爆震伤,主要集中在脸部。其中有一个双眼受伤严重,急需转院。

龙场镇政府一名官员星期二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在事发当天已经赶到老山村了解案情,并组成调查组,对现场进行勘察:“处理这个案子的是北京来的公安部到现场处理,这里还没有结果,有公安部的,省公安厅的”。
记者:哦,北京公安部都来人啦?
回答:对,好好好。

对方不愿在电话中多谈,径自挂断电话。记者又致电龙场派出所询问,对方不愿透露案情:“这个不太清楚,我们一直在所里面,还不太清楚这个情况”。
记者:听说公安部来人了,他们在调查是吗?
回答:不知道。我们在所里面 ,有些情况不知道。
记者:那个地方是赌博窝点吗?
回答:你可能要找上面的领导才能说清楚这个事情,我们都不太清楚。

据当地村民说,地处半山腰的赌博窝点,大约在一个月之前搭建而成,老板是外地人,而死伤者有男,也有女,也有外地人,怀疑与赌博纠纷有关。据医院表示,伤者大部分是被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所伤或被砸伤。据报,两名伤者被送到凯里市四一八医院和黔东南州人民医院,五人被送州人民医院。

事件引发人们对如何监管爆炸物的思考,家住凯里的蒋女士说,炸药在当地非常容易得到,也可自己制作:“应该是很容易做因为当地是产煤的地方,出产煤的地方肯定都有炸药,(龙场镇)是我们那里的主要煤基地,我们那里一个火力发电厂,用煤全部都是从那里(龙场镇)来的”。

据公开资料显示,龙场镇老山村有一千六百多人,是当地的贫困村,年轻力壮的村民大部分都外出打工。当地赌博盛行。蒋女士说:“我们那边赌博是很厉害的,还有放高利贷的,看场子的(收保护费),什么人都有,吃喝嫖赌很厉害,那里看起来人都很穷,不是说没有资源,几十年挖煤下来,也挖走很多,但是那里的人依然很穷”。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