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维稳 五千访民北京被扣


2015.03.04 10:20 ET
m0304-ql1p1.jpg 香港六位访民抵达北京后,在派出所内。(王艳提供/记者乔龙)
  

全国人大会议将于星期四(3月5日)在北京召开,上海、广东及江苏等地的访民遭到当局严控。在北京,当局出动众多警力清查上访村及廉价旅社。星期三被公安从旅馆带到久敬庄的一名前法官说,已有五千人在此,年龄最小的六岁,最大的八十岁。另外,当天上午,一位重庆访民在北京陶然亭桥跳河自杀,被人从河中救上岸。

在全国人大会议召开前夕,北京警方大规模清查上访村、廉价旅店及在火车站,拦截访民。湖北省恩施利川市法院前法官赵龙,当天下午在久敬庄访民接待站告诉本台,他被公安从旅馆带走,扣留在此:“我现在就在久敬庄,昨天晚上大约有四、五千至五千多人,公安从酒店、旅店、宾馆、住地,抓了一些人。湖北有一个在当地打工的人也被搞进来了。湖北一个叫熊奇民的人,带着两个双胞胎女儿才14岁,一个儿子六岁,也被关到黑监狱来了。延安一个叫刘伟的小孩子,跟着他的母亲也关进来了,七岁。我是在宾馆里面住着的,昨天晚上一点多钟(今天凌晨),右安门派出所警察来敲门,把我叫起来。检查身份证以后,要求我把衣服穿上跟他走,我说去什么地方,他说去派出所。久敬庄里关的年龄最大是八十岁,江西南昌的王绍龙(音),最小的六、七岁”。

据成都六四天网周三报道,当天凌晨,北京当局出动大批警力,前往大兴严桥、吕村、木樨园、右安门等处,将各处访民押送久敬庄。湖北有访民一家三口被抓,其中包括七岁儿童。另有江苏、广东、湖北、上海等地的访民遭遇两会“维稳”。

天津访民宁津霞周三对记者说,她正被当地“维稳”人员强制逛超市:“现在我已经被逛超市,现在是全民皆兵,哪儿也不能去。他们寸步不离,反正是吃、住管你(官方负担),不可能上北京去。现在是四个人(跟着),就说‘出去溜达溜达’,就到外面溜达来了,(他们)开车带着我上超市来了,在超市逛着”。

当天上午一位重庆拆迁户访民在北京陶然亭桥跳河,试图自杀获救。目击者黄太彬下午告诉记者:“我就看见有个人站在上面,跳水的时候,有很多人围观。后来看见警察把他解救上去了”。

记者:您是怎么判断他是一位访民?
回答:他在说,他是被政府强拆,他在吼叫说是重庆的,被政府拆迁,强拆。

六四天网称,当天跳河的是重庆市渝北区拆迁户徐元清,因进京上访,家人遭绑架。天网图片显示,一名男子站在桥的护栏外侧,现场有路人围观。

此外,香港访民王艳等六人星期二下午,计划到北京上访,在西客站被边检人员扣留后,交给公安处理。她周三对记者称,目前被公安限制在永定门龙凤宾馆:“北京市公安局管港澳台的警察,现跟我们住在同一宾馆,看守者我们,做工作。他们警告说,非正常上访是违法的”。

王艳还说,国保明确告诉他们一行,公安部门无法解决他们的问题,只负责送他们前往要去的部门。

另据维权网周三报道,北京被强拆户葛志慧自3月1日起,被丰台区岳各庄派出所警察软禁在家中,24小时有警察在门口把守。葛志慧担忧在接下来的10多天里,不知还会遭遇什么样的噩梦,去年也是因为两会,警察突然闯入她家将她抓走,后以“涉嫌寻衅滋事”将她刑拘一个多月,到目前,葛志慧仍在“取保候审”阶段。

而江苏南通维权人士陆镇平的岳父家2月28日遭警察无故“查户口”,并非法搜查其住宅、切断网络。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