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议人士吕耿松妻进京上访被抓 河南一家六口被数十人截访


2013.03.07 12:15 ET
m0307-qlp.jpg 图片:众多境外记者在北京采访两会,人民大会堂东侧的天安门广场成了当局防范的“重中之重”。(外媒记者提供)

杭州异议人士吕耿松的妻子汪雪娥,周三和杭州的十位拆迁户到北京上访,被十多名截访人员抓走。河南洛阳维权人士金恵玲及父母共一家六人,本周到北京准备上访,被当地近三十名政府人员强行遣返。此外,在京被抓的曾任警察的访民田兰,因突发心脏病送医救治。

浙江中国民主党成员吕耿松的妻子汪雪娥周三和杭州拆迁户梁丽婉、徐桂珠等人到北京上访,被杭州政府派人抓走。

吕耿松周四中午告诉本台,早上接到妻子从北京打来的电话,说被截访人员扣留在宾馆。

“早上给我打来电话问我有没有替她上班(临时工),她现在被街道、分局的人,扣在北京。”

据维权网周四消息,这批杭州人士,欲到北京向“两会”反映公民权利被政府侵犯及举报政府官员腐败等问题。3月6日(周三)傍晚刚在北京南站下车,马上就被潜伏在那里的地方截访人员堵住。其中汪雪娥已被抓走。梁丽婉等还在与江干区的截访人员对峙。

刚到北京即被抓走

吕耿松说:“她七点多刚到北京,就被埋伏在那里的人截住了,现场有江干区的拆迁户十个人,再加上我妻子一个人。有区国保,还有分局的,派出所的,街道的,他们有十几个人对付我老婆一个人,他们是强拉,拉走的,江干区的访民想把我老婆拉住的,拉不住,又被他们抢去了。”

他说,妻子原是一家国企工人,后因工厂转制、破产,厂劳动人事档案被毁,而她的其中一段工龄未能计入缴费年限,以致得不到应有的社会保障。中共十八大期间,也曾试图上访,但遭到拦截。

吕耿松说,其妻子抵达北京后,很多公安来到他家。

“叫我去把她保回来,我说没有义务给你们保,你们做的是违法的事。他们在这里纠缠了一个多小时,后来也没找我。现在我面前还有四五个协警看住我,我上厕所,他们都跟着。”

豫一家六口被遣返

此外,河南洛阳维权人士金恵玲及父母等全家共六人,计划到北京上访,但被数十名截访人员遣返。

他的弟弟金保卫周四告诉记者,他本周一上车后,就被警察跟踪。

“盯上以后他就打电话,区里派了四辆车,一辆警车,在安阳把我拦住,叫我回去解决问题,我没听,他追到北京。到北京下车后有三十个人,市里、区里、乡里,大队,四五级政府,不让去上访。我跟俺姐都没有见面就被拉回来了,俺姐还在北京住着(长期在京),没回来,昨天晚上十点多才回来,说解决问题。”

记者:回来后,有没有解决问题?

回答:今天还没有找他们,俺爸妈先回来再说,明天就找他。

据介绍,金惠玲于2000年,因到北京上访,被洛阳政府以扰乱社会治安劳教二年,03年更以“聚众扰乱社会治安”判刑三年,08年又以扰乱社会治安劳教一年半,10年在北京右安门南桥因爬上吊塔抗议,被刑拘半年。

内蒙七旬汉遭暴力截访

另外,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七十岁的老汉杜文学和妻子彭桂兰,周三晚间启程,计划前往北京上访,遭到辖区滨河办事处刘翠华,滨河派出所尚民所长等数十人暴力截访,导致彭心脏病突发,不省人事。

而本周被抓的警察访民田兰,在被关押期间突发心脏病。

另一名住在其隔壁的警察访民何祖华周四对记者说:“田兰被带走以后,一直没有消息,手机说是停机了,直到昨天晚上,北京一个访民给我打电话,说田兰在五号(周二)下午突发心肌梗塞,送到丰台医院去抢救了,中间的过程到底是怎么回事,因为我跟她联系不上,不太清楚。”

何祖华说,本周一晚,房山区数十警察突袭他和田兰的住处,将他们住房的玻璃打碎。

“我回到家里,房东告诉我,在七点左右,田兰被一大批警察带走了,当时冲进来的警察有二三十人,整个院子里站满了,田兰和两位山东访民在里面,把田兰和其中一个访民带走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