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达为“莫日根事件”绝食一天


2015.05.07 10:55 ET
m0507-ql1pr.jpg 图片: 内蒙书记王军前往西苏考察,公安沿途封路,阻止牧民放牧。 (蒙族提供/记者乔龙)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表示,他将于下周一即5月11日绝食一天,纪念“莫日根事件”四周年,同时强烈敦促中央政法委和中纪委彻查并追究肇事官员的刑事责任。哈达的妻子新娜表示,四年来,内蒙的生态恶劣环境不但未改善,而且愈演愈烈。2011年5月11日,蒙族牧民莫日根与数十位村民,抗议当地煤矿的拉煤货车破坏草场和制造污染,被卡车拖行一百五十多米,当场死亡。引发蒙族学生和牧民数千人抗议。

蒙族异议人士哈达星期四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将于莫日根事件四周年当天绝食一天,以示强烈抗议,内蒙有关官员与商人勾结,破坏草场和污染环境,以致发生莫日根遇害的惨剧。他敦促中央相关部门追究官员的刑事责任。他说:“5月11日绝食一天,目的是强烈敦促中央政法委和中央纪委彻查并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彻查511事件,追究有关人员的刑事责任,还原住民清白。还有,我的身体很不好,想治病,但是在国内没有办法治病,没有钱,所以很想出国治病,但是他们不给发护照”。

2011年5月11日,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牧民莫日根为保护牧场和家园而组织三十多位村民,抗议当地煤矿的拉煤货车在牧民草场上乱跑,破坏草场和制造污染。最终被喝了酒的货车司机驾驶的卡车拖行一百五十多米,当场死亡。事件触发当地近三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游行示威。5月25日,锡林郭勒盟蒙古族中学、市蒙古中学、综合高中等学校的二千多名蒙族学生和牧民在当地政府所在地示威,要求惩罚碾死牧民莫日根的肇事者。翌日,镶黄旗学生和牧民上千人也发起保护草原、维护牧民合法权益的抗议,同时要求政府解决多年积存的草原生态被肆意破坏、草原原住民的生存状况问题。当局最后答应赔偿遇害者,追究肇事司机的刑事责任,事件方告平息。

哈达的妻子、维权人士新娜星期四对本台表示:“5.11事件已过去四年,那么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及由此发生的一系列相关问题得到解决了吗?事实证明没有而且还愈演愈烈。内蒙古从西到东农牧民的抗争此起彼伏,四子王旗、苏尼特右旗、阿鲁科尔沁旗、乌拉特中旗、奈曼旗等地的底层民众都曾奋起抗争过,但在强力打压下,大多数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现在全区范围内都存在着草场被侵占,禁牧款被拖欠,牛羊肉的收购价被利益集团人为压低等问题牧民的生计越发艰难”。

今年初以来,内蒙多地牧民先后因草场被占、环境被污染及征地补偿不到位等诸多问题,前往北京上访,却遭到当地政府人员拦截。接受采访的牧民被拘留。

新娜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少数民族地区及内蒙古自治区,其实成了无序开发和过度滥垦的重灾区,甚至还成了污染企业及工业垃圾的倾泻地。如果我们透过5.11事件的表象深究问题的实​​质,可以明显看到,这一切都是政策导向严重失误所造成的。请问,内蒙古草原是谁允许如此大面积滥垦的?牧业区是谁提倡以工业化为主导的?神华集团在内蒙古挖煤对草原生态造成的不可估量的破坏,其责任谁来追究?什么人让外地的高度污染企业来内蒙古落户?”。

新娜称,中央政府早前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举措,其实也是对过去以牺牲环境来追求GDP的错误路线的纠正。她说:“现在内蒙古各级的利益集团仍然在把持盘剥着底层民众,希望中央加大生态文明见识、改革的力度,及早让内蒙古的底层老百姓收益”。

长期关注内蒙生态环境的新娜,希望中央政府继续反腐,让各级政府的贪官下台,这才能守住当年毛泽东提出的“为人民服务”的底线!

据中国媒体报道,曾经是一片美丽富饶的巴音杭盖的大草原,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发现金矿后,已经被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滥挖乱采,糟蹋得伤痕累累。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