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在公安监视下 于万安公墓拜祭


2020.06.04 06:15 ET
101853031_2988129717948125_2780045349023121408_o.jpg 北京天安门母亲一众成员在万安公墓拜祭并发表祭文。(天安门母亲提供)

 

北京八九“六四”31周年日当天,中国各地风声鹤唳,气氛紧张。天安门母亲群体成员多人,在警方监视下前往万安公墓祭奠7名在六四事件中遇难的家人,以及5名已经去世的死难者家属。难属尹敏回忆当年,她年仅19岁的儿子,身中解放军戒严部队士兵三枪。

本周四是六四31周年,中国各地都有民众低调纪念六四。当天上午,北京一批“天安门母亲”群体成员在警方安排下,到万安公墓拜祭并发表祭文。

 

 

 

视频【六四31周年 天安门母亲监控下祭亲人】【坚持真相、赔偿、问责三项诉求】

 

“六四”死难者家属黄金平在祭文中说,坚持“真相﹑赔偿﹑问责”是他们的三项诉求:“我们始终坚持三项诉求:真相、赔偿、问责,要求政府与‘天安门母亲’对话,说出真相,拒绝遗忘,寻求正义,呼喊良知。任何艰难曲折都摧毁不了我们的坚定信念。”

天安门母亲坚持真相赔偿及问责

祭文表示,31年前,年轻人怀着满腔热血,为了要求政府清廉及社会公正走上街头和平请愿,是关心国家前途及社会民生的正义行为,也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合法权利,但政府动用军人杀害手无寸铁的人。

今年77岁的六四难属尹敏每逢六四周年日都会在家中悼念遇难31年的儿子叶伟航,她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从6月1日开始,她就被警察上岗,无论去何处都有人尾随其后:“时间太久了,31年了,我们的年纪也愈来愈大,身体愈来愈不好,所以愈来愈悲观,心情也愈来愈不好,原来觉得有一线希望,现在看来很渺茫。但是,我们还有一些期盼。”

 

北京天安门母亲在万安公墓拜祭。(天安门母亲提供)
北京天安门母亲在万安公墓拜祭。(天安门母亲提供)

伊敏的儿子叶伟航被解放军戒严部队军人射杀时,年仅19岁。尹敏告诉本台,1989年6月3日晚上11点,她的儿子叶伟航在木樨地被三颗子弹射杀。31年来,每当想起儿子,尹敏都会泪流满面。她说:“31年,好好的一个大小伙子没有了,一点说法都没有,而且年年......好像今年还管得比较严格,说我们要怎么、怎么样,我们还会怎么样,跟你说这是我永远的痛,什么时候想起来,我都泪流满面。19岁正是风华正茂的时候,他中了3枪,打得那么惨。”

现在年轻人都不了解六四真相

北京一位八九年居住在天安门附近的居民赵女士对本台说,现在的年轻人根本不知道北京发生过“六四”:“六四的时候,我就趴在我们家门缝往外看,都是大卡车,天安门传来枪声。我们这边有一个老太太,她的儿子死了,她在大哭,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上班都去不了。没有公交车了,我记得有几天没有上班。天安门那边有人静坐,听他们说死了好多人,镇压呗。 ”

 

视频【异议人士欲烧五星旗遭阻止 撕旗替代】

 

北京、成都等地异议人士被上岗

本周四当天,北京、四川、湖北等地异议人士及独立学者被当局“维稳”。如媒体人高瑜受到国保严控,异议人士查建国、齐志勇、徐永海被上岗,维权人士李蔚也因“维稳”去了外地。武汉八九学生张毅被3名公安带走强制旅游。

据知情人士对本台说,六四酒案四君子之一的张隽勇正被国保带往都江堰虹口;罗富誉、符海陆被司法所通知“喝茶”,陈兵与外界失联,成都维权人士王蓉文6月3日被4个人带到彭州一家农家乐。当地维权人士秦女士对本台说:“成都几乎所有的敏感人士都被上岗了。符海陆现在还是在‘喝茶’当中,张起被堵在家里不准出门。听这些维稳人员说,今天成都的所有维稳人员,包括警察全部都上岗了。”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