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发布中国群体事件三万起 志愿者“非新闻”及女友失踪五日


2016.06.21 10:55 ET
m0621-ql1p1.jpg 网友“非新闻”最后一次转发的群体事件。(网络截图)

以搜集整理及发布中国群体性事件信息而闻名的推特网友“非新闻”(本名:卢昱宇)及女友,从6月15日起已失踪五日,引发社会关注。与卢昱宇相识多年的网络作家“北风”(温云超)6月21日表示,“非新闻”统计中国去年发生的游行、示威、集会等群体事件近30000起,无论是数量与质量都非常突出。

6月20日晚间,在中国境外社交网站推特,突然出现一条消息,引发不少关注者转发。内容是“搜集整理中国群体事件信息的‘非新闻’及其女友同时失联,微博和推特相关账号 @wickedonnaa 已经有五天没有更新,请媒体及人权机构关注”。

推友“无名”写道,“非新闻”每天替我们目睹了多少惨事。我光是想想都肃然起敬了。我自己经常会把头扭过去,不敢看别人的惨状的,但就看着他每天每天地记着账,他反映了社会不公和法律不彰。一个社会确实不可能天生完美,但靠屏蔽负面新闻更不可能完美起来。

网名“北风”的网络作者温云超6月21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非新闻”(卢昱宇)及其女友同时失联,其微博和推特相关账号 @wickedonnaa 已经有五天没有更新。他说:

“我认识卢先生已经有超过4年的时间,也就是我们看到的‘非新闻’的维护者。他在最近四、五年以来,通过社交媒体,统计中国的群体事件,他及时搜索、整合、记录、发布这些中国的群体抗争信息。卢先生进行的统计工作,不论从数量还是质量,工作成效都是最突出的。通过卢先生的统计,可以及时了解中国群体事件的状态,可以作为观察中国社会运转的一个特殊窗口”。

卢昱宇通过推特转发的信息,主要来自于网民发布到新浪、腾讯、天涯社区、百度贴吧及论坛上的信息。记者曾试图从这些知名网站搜索有关群体事件的信息,发现非常困难。不过,“非新闻”所作的中国年度群体性事件统计显示,他记录到2015年发生在中国的游行、示威、集会、罢工等事件,多达28950起。

卢昱宇最后一次更新推特内容是6月15日,最后一条信息是:“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上百名抗议学区划分不公的蓝山上城业主遭到警察镇压,近20人被抓捕”,该消息配以现场特警持盾牌及警棍的图片。而2016年4月份,“非新闻”统计到全国群体事件2001起,被捕人数2782人。

“北风”说,卢昱宇从事中国群体事件统计工作,已多次受到有关部门骚扰甚至威胁:“最近五天以来,他的推特账号,还有他的博客,还有微博都没有更新。平常他有把统计结果发送到我的邮箱,我发现也是停留在五天之前。我非常担心他已经被有关部门羁押”。

湖北民间网站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认为,卢昱宇被抓的可能性很大:

“现在这个人失踪了,我们有理由推断和相信他被当局控制或抓捕。他这样一种操作方式,就是转载,转发,最多是扩散维权消息,这些消息绝大部分是民生方面的,比如拆迁,像乌坎事件等,现在当局也不放过。这就说明目前中国的政治环境越来越糟糕、恶劣”。

流亡泰国的访民邢鉴则认为,“非新闻”事件可能和乌坎有关:

“乌坎事件再次持续升温,中国官方很有可能担心他们对乌坎事件会持续报道,所以人被失踪,也说明了中国政府对言论自由的进一步打压。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及人权机构予以关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