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检察院指雷洋尸检鉴定机构合规


2016.06.27 11:25 ET
6858f3182d2b85017e195be293cafc4c-596x400.png 北京昌平居民雷洋被警方审查期间突然死亡(Public Domain)

备受关注的雷洋死亡案中,涉案民警的辩护律师钱列阳,对雷洋尸检程序的合法性和尸检机构的资质提出质疑,并建议更换尸检机构。6月26日,北京市检察院称,雷洋尸体检验鉴定机构的委托依法合规。而对雷洋进行尸检至今,已超过一个月仍未公布结果。

在雷洋死亡事件中,涉案警察邢某的代理律师钱列阳、公孙雪,于6月25日 向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递交《法律意见书》,称邢某涉嫌渎职犯罪一案中,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根据雷洋家属的意愿,委托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进行尸检鉴定。 辩护人认为,本案法医鉴定机构的确定程序违背了刑事诉讼法规定,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已经不具备中立性,难以排除干扰开展鉴定;同时该机构虽有鉴定资质, 但历年来开展业务已经积累了一些争议纠纷,从专业技术角度看,难以保证鉴定工作质量。

对此,北京检察院发微博称,检察机关强调雷洋尸体检验鉴定机构的委托依法合规,对鉴定工作安排了全程的监督。该微博表示,6月26日下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市检四分院邀请雷洋死亡案件涉案警务人员邢某某等人聘请的律师和死者雷洋家属聘请的律师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双方律师关于案件办理、有关检验鉴定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向双方律师介绍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关注事件的网民“秀才江湖”2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当局在雷洋案中,一直在拖延时间:“尸检报告一开始说15到20天, 后来又说一个月,现在快两个月了。他需要再找个理由拖下去。检方和警察的辩护律师其实是一伙的,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他们都是为了掩饰真相。检方说尸 检机构合格,也是花招。因为这个尸检报告出来,如果对警察有利的话,早就公布了。之所以这么难产,肯定是不利于警察,不利于官方”。

自5月13日 雷洋案件启动尸检程序后,雷洋尸检结果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早前网传一份有关雷洋尸检报告,后被鉴定机构公开否认。而涉案警员邢某的代理律师要求重新委托 鉴定机构,遭到网民批评。网民“周星池”称,邢捕头的律师已经向世人证明,雷洋的报告对他极为不利。发不发布报告已经不重要了。另有网民称,双方的辩护律 师基本上都算是国内顶尖的刑辨律师,为了当事人的利益,双方一定会倾全身之力。一方是体制内的律师为体制内的犯罪嫌疑人辩护,另一方是体制外的律师,为社 会的公平正义而辩护。

也有人认为,钱列阳律师应自行回避雷洋案。一位网民称,由于钱列阳律师的警察背景和他所兼任的社会职务,足以影响雷洋案的公正侦查和审理。钱列阳1981年考取北京市人民警察学校,1983年7月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北太平庄派出所工作,1991年10月离开公安系统,1994年考取律师资格,转入律师行业。钱列阳担任的社会职务有北京市检察机关特约监督员、北京法院第六届特邀监督员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北 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莫少平认为,钱列阳离开公安系统二十多年,应不影响代理涉警案件辩护人。他说:“他以前当过警察,因为已经过了这么多年。最高 人民法院关于法官的回避,原则上也是两年左右,这个东西,我觉得不成为他(代理的)障碍,这是第一。第二,他担任监督员的身份,这是法院、检察院采取所谓 让社会监督的措施,会不会影响检察院、法院对此案的判定,应该是钱列阳自己来判定”。

莫少平表示,当雷洋尸检报告公布之后,家属或被告任何一方对结果不满,均有权要求另行委托鉴定机构,再做尸检。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