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律师公开信促放政治犯开民主之路


2017.09.07 14:45 ET
709案谢燕益一家.JPG 谢燕益一家(资料图/忻霖提供)

在中国“709抓捕”事件中被捕并被“取保候审”的律师谢燕益9月7日发表致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公开信,要求释放所有政治犯。谢燕益律师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希望中国结束专制走向民主法治。

人权律师谢燕益,在本周四发给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等七名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公开信中,要求建立民主与法治社会。该信表示,由贵党主导的反腐运动尽管如火如荼力度空前,但事实上根本无法撼动权贵既得利益集团累积下的全面贪腐问题。可以说,这笔历史的债务已积重难返,其严重程度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

谢燕益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无论是“709”被捕者,还是民众均希望中国走向民主法治轨道。他敦促当局释放政治犯:

“其实就是说一句真话,我对未来还是乐观的,这是大家共同的事业,也是大家共同的责任。我本人是相信和期待体制内的领导人也好,还是普通的我们同胞兄弟姐妹,都希望我们的家园好,希望中国完成现代化转型,结束专制,走向文明”。

公开信举例称,至少几十万亿、上百万亿天量的民脂民膏被公仆们转移到了海外。现任两百多位中央委员的亲属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在少数。无论是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人的贪腐案件,都既没有追查他们在海外的一分赃款,也没有调查他们与其老上级、老领导的裙带关系。专制集团为维护既得利益、掩盖罪恶,长期封锁互联网,他们害怕人民知道真相。

作为三个孩子的父亲,正在“取保候审”阶段的谢燕益,被问及是否担心再被当局羁押。他说:

“如果是因为讲一句真话,(当局)还制造文字狱,这不是我能选择的。在当今中国,如果讲真话,还要遭到文字狱。其实我们在外面和在(监狱)里面,没有太大的分别,我愿意走入监狱里面去”。

该公开信还称,709案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阴谋。尽管官方的喉舌大造其势,纵观全案,其核心不过只是胡石根先生在与维权律师、公民聚餐时说了几句“大逆不道”的话,在709案当中为逼迫律师和公民就范,普遍采用酷刑。最终709案因师出无名,成了一锅夹生饭。

两年前,曾代理多起维权案件的谢燕益律师等数十人,被以涉嫌煽颠罪软禁及刑事拘留,事件震惊海内外。国际人权机构曾纷纷发表声明,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被捕者。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