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异议人士杨天水病故 家属失联


2017.11.08 15:15 ET
1 杨天水在医院治疗期间。(Public Domain)

两个多月前从监狱获保外就医的中国异议人士杨天水(本名:杨同彦)因罹患恶性脑瘤不治,本周二(11月7日)晚间在上海一家医院病故,终年56岁。杨天水的朋友称,他们无法联系到杨家成员,相信已被当局控制。

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2年的杨天水,原本今年12月刑满出狱。但在8月16日,杨天水突然被其所在的江苏监狱释放,批准其保外就医,治疗恶性脑瘤。两天后,杨天水由家属陪伴进入上海华山医院救治。在经过手术后,杨天水的病情于上个月出现恶化,直到本周二夜间经医院抢救无效病故。杨天水去世的消息首先是从海外的社交网站推特传出。当晚,重庆异议人士许万平发消息称,“刚刚得到消息,中国著名民运人士杨天水先生已经逝世!杨天水四姐没有告诉我逝世的具体时间”。其后,不少网民跟帖称,杨先生两次坐牢共22年。祝杨先生一路走好!一场八九,不知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呜呼哀哉!许万平星期三告诉本台,杨天水的姐姐向他证实,杨天水去世的消息。

自由亚洲电台周三致电近期陪伴杨天水的姐姐杨桂香和侄子张远,但始终无人接听。

南京维权人士王健对本台记者说,他曾致电杨天水的姐姐和侄子,但无人接听,他相信杨家成员已被公安控制,因此无法与外界联络:“他家里人现在联系不上。他具体什么时候(几点)去世的,现在又是什么状况,一点消息来源也没有。现在他家里几个人都不愿意接听电话。这一定是(被控制),没有任何疑问”。

中国异议作家杨天水籍贯江苏,曾因参加89民主运动、组建“中华民主联盟”,而于1990年6月1日被当局拘捕判刑10年。2005年又因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第二年被江苏省镇江市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2年。今年8月,杨天水在狱中查出脑瘤、后被保外就医。在杨天水住院治疗期间,海内外不少朋友为其募捐医疗费。

重庆异议学者张起表示,中共自1949年建政以来,对待无论是体制内还是民间反对派所采取的打压方式可谓从不手软:“他们用的方式都是政治性思维而并非人道主义的思维,他们对杨天水的残忍、对刘晓波的残忍、乃至于对他们内部被清洗者的残忍,从来没有改变过”。

杨天水是一年内中国第三位在狱中传出不幸消息的著名政治犯,另两人是去年11月在湖北监狱离奇死亡的政治犯彭明,以及今年于锦州监狱患肝癌病故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