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获释” 黄燕明仍下落不明


2015.12.15 15:35 ET
m1215-ql1p1.jpg 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乔龙提供)

于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前夕被公安强制旅游的贵州人权研讨会大部分成员现已获释回家。该研讨会成员廖双元12月15日告诉本台,他和妻子吴玉琴在12日晚获释,其他成员也已经回家,唯独黄燕明下落不明。

在世界人权日前夕被贵阳公安带走,强制旅游或软禁的贵州人权研讨会十多位成员,12月12日起陆续获释或解除软禁。该人权研讨会的一位不具名的成员当天中午告诉本台:“李任科、陈德富、杜和平、雍志明、张重发,都已经回来了,但是黄燕明、廖双元、吴玉琴、莫建刚,还没有他们的消息。我估计今天会陆续回来”。

12日下午,杜和平告诉记者,他已经回家:“我已经活着回来了”。

记者:把您带到哪里去了?

回答:都是在郊区,没有目的地找一个地方,把你扔在当地,关在房间里就行了。之前还有先走的人,是不是回来了,我不知道。

记者:您是几号被带走的?

回答:我是12月5日,有些人在比我前面(被带走)。

11月30日,贵阳公安带走异议人士廖双元与妻子吴玉琴,以及黄燕明,说是到郊区旅游。廖双元15日告诉本台,他是在12日晚上获准回家,但与外界的电话联系,日前才恢复:“我被旅游了,12日晚上才回来,共10多天,距离贵阳九十多公里的一个地方,叫徐峰(音),不能打手机,不能用电脑,外界不知道我们在什么地方,看守有五个人,跟着我的有三个人,因为车子小,人多坐不下”。

记者:另外,我想问一下,黄燕明回家了吗?

回答:我看到他们发到微信的消息,到昨天都还没有回来,他的电话也打不通。徐国庆又被花果园派出所的人打了,他都六十多岁了。

长期致力于中国实行民主化的贵州人权研讨会,长期受到当局压制。每一年的六四周年日,该研讨会均会举办纪念活动,要求当局平反六四,但被公安阻挠。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前夕,研讨会成员会被当局严控,多数人会被带到郊区软禁。人权日过后,他们才可回家。成员莫建刚对记者说:“我是12月3日被他们监控,并带离贵阳。后来在贵州省的几个县转,11日晚上八点后,我回贵阳。他把手机还给我了”。

对于贵阳公安每一年都对人权研讨会成员采取强制行动。杜和平说,当局改变不了他们的立场:“他们已经形成了一种常规,多年来都是这样。但是我们没有办法,任何一件事情,都没有办法做。它所谓的稳定压倒一切,不会让你很多人在一起。只要看到你人多了,就把你驱散”。

该人权研讨会另一位75岁高龄的成员糜崇标,身患癌症、糖尿病等多种重疾,已被秘密羁押超过三年。2012年起,糜崇标就遭到公安监禁、酷刑、关押黑监狱等。糜崇标夫妇被羁押期间,遭到殴打,糜的牙齿被打掉五颗,一度生命垂危。目前,外界无法获得他们的最新消息。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