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被警告不得赴香港观看709纪录片


2017.01.12 10:30 ET
m0112-ql2p.jpg 中国内地维权律师遭当局警告,不得到香港观看纪录片《709人们》。(网络图片)

以中国大陆709大抓捕为主题的纪录片《709人们》,于本月8日起在香港首映。身处大陆的多位维权律师被当地司法局人员和公安警告,不得前往香港观看此片。北京多位律师认为,当局此举适得其反,会使更多的民众通过网络观看《709人们》,而网络是封不住的。

由香港资深传媒人卢敬华导演的纪录片《709 人们》于今年一月份在香港巡回展映,反映热烈。数日前,有内地维权律师发微信称,“关于709大抓捕的电影《709人们》将于1月8日在香港首映,并将在一月份在全港展影,中共当局再度紧张,有维权律师接到当地司法局和国保警告,不得前往香港观影”。

709案其中一位代理律师,北京的余文生律师1月1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当局不愿维权律师前往香港观看此片,主要是担心其影响力扩散到大陆:

“我到时听说了,但是我本人没有收到这方面警告。我觉得他们(当局)是担心、害怕,因为他怕人们知道和了解真相。了解真相之后,可能会对他们的宣传表示质疑。这部片子可能会通过不同的渠道进入大陆。他也可能怕这些律师询问这件事情。如果这些律师知道真相的话,有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参与人权活动”。

由于中国民众长期受到当局的压制,不少书籍和影片因无法通过审查而不能公开发行,因此常出现“越禁越红”的现象。余文生说,当局禁止纪录片《709 人们》,将令更多人希望看到该片:

“有时候官方越紧张,大家越感到好奇。有时候当局通过媒体禁止出书或批判,反而令大家更想知道这件事,反而想知道真相,更有利于传播”。

北京律师宋玉生对记者说,他也得知此事:

“听说了。他们打压的就是那些人权律师。709律师都是为弱势群体发声的。如果内地的律师再去(香港),等于扩大709案件的影响。他们是能往下压就往下压”。

宋玉生说,他虽不去香港,但照样可在网络看到《709 人们》。

据介绍,香港资深媒体人卢敬华导演的《709 人们》,片长90分钟,影片配有中文及英文字幕。该片的介绍称,中国政府视维权律师们为“死磕律师”,甚至有舆论指他们是“新黑五类”之首。但事实又是否真的如此?他们的故事及他们是如何走上这条维权之路,又有多少人关心过呢?在今次的《709 人们》中,导演以影像纪录了十四个于709 大抓捕中受牵连的维权律师及其友人和家属的真实故事。纪录片揭示了维权律师不是“新黑五类”之首,也更不是“死磕律师”。片中的主角们是一班坚持公义公正的公民,但同时他们也是普通人,在面对政府打压时都会担忧、害怕及畏惧。在中国如此绝望的环境下,鼓励他们继续忍住泪水坚持下去的是一份执着,这份执着包含了对家人的爱、对社会的关怀以及对公义的追求。

北京律师李静林对记者说,中国的公安确实一直把维权律师排在“新黑五类”之首:

“几年以前就是了,曾经有个‘黑五类’嘛,新黑五类里面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维权律师。维稳实际意义就是维护现行统治秩序的稳定”。

这次被当地司法部门及公安约谈及劝诫不要前往香港的有江天勇案的代理律师陈进学、广州律师吴魁明及郑州律师马连顺等人。

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对记者说,作为709被捕律师的家属之一,她非常支持纪录片《709 人们》。她说:“中国的当局为了维稳,不想让维权律师前往香港。他们害怕维权律师对709案件作出评论。因为他们(当局)清楚709被捕律师和江天勇做的事情都是正义的,他们根本就没有罪。如果有律师前往香港观看709人们,他们就非常害怕”。

据称,导演卢敬华和江琼珠为拍摄此片,曾先后4次前往北京、天津及湖南长沙等地拍摄709家属、维权人士和维权律师,其中也采访了江天勇律师。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