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访民在北京被送精神病院 无锡以精神病院代替黑监狱囚访民


2016.02.11 10:20 ET
02.jpg 无锡访民汪荷娣(维权网)

上海杨浦区拆迁户访民陆立明,2月9日因到北京中南海打算向中国领导人上访,被公安送到北京市昌平区精神病院后,与外界失去联系。而无锡访民汪荷娣因为多年上访,已先后五次被送精神病医院。当地维权人士称,无锡黑监狱被媒体曝光后,当局以精神病医院取代黑监狱。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中国不少访民因上访维权,被官员送入精神病医院的事件时有发生。据湖北民生观察工作室网站2月10日消息,9日上午,上海杨浦区维权人士陆立明,因到中南海上访,被北京警方抓获押送到北京市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治疗精神病后失联。民生观察引述陆立明的访友称,陆立明是因为遭遇政府非法暴力强拆其房屋未获安置补偿,于9日上午到中南海上访,被北京警察抓获,送往府佑街派出所关押到晚上8点,期间警方拒绝提供饮食。随后,府右街派出所民警说陆立明有精神问题,把他送到北京昌平中西医结合医院,这是专门治疗精神病的医院。陆立明入院后打电话告知访友他现在的处境,之后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此外2月4日,陆立明被府右街派出所民警送到西城看守所,因为陆立明患有重大疾病,看守所拒收。陆立明的访友称,北京警察以去中南海告状属精神病为由,非法把正常人变成被“精神病”。

本台记者10号多次致电陆立明的手机,但显示关机。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当天告诉本台,他也联系不上陆立明:“他上访,在北京被他们(警察)截访,被他们送到北京市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我们知道是北京市定点的精神病医院。有很多访民被关到这个医院,进行所谓的治疗”。

刘飞跃说,这是最新一起“被精神病”的案例。早前民生观察工作室发布《2015年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被精神病)年终总结》报告提到,自2013年5月1日起,中国第一部《精神卫生法》正式实施。公众曾对此抱以极大期望,希望能彻底终结“被精神病”现象。然而,被精神病现象并没得到有效遏制,相反有越演越烈的迹象。他说:“去年有两大类,第一类是原来被关在精神病院的,当局把他们定义为是精神病人,然后在2015年两会、阅兵等所谓敏感时期,又把他们送到精神病医院去。另外还有新发生的很多案例,有一些是访民”。

另据维权网信息中心报道,无锡北塘拆迁户访民汪荷娣,不久前第五次被强制关押到精神病医院。报道称,1月23日上午8时许,汪荷娣在其居住的小区被无锡市公安局北塘分局惠龙派出所民警和龙西居委彭西林带保安,拖到警车上,送到无锡市精神病医院,医院不给她吃饭,还将她殴打致左手至今疼痛,直到2月1日,她的丈夫找到医院,医院才让他付清药费,再办理出院手续。

无锡维权人士丁红芬10号 告诉记者:“我听她跟人家聊天的时候,听出她是一个很正常的人。听她说已经五次(被送精神病院)。这一次是因南京开‘两会’,提前把她关进精神病院。本来 这些人都是被关在黑监狱,因为无锡黑监狱被我们揭发以后,他们恐惧再有黑监狱被曝光,所以他们(公安)把她关进精神病医院”。

与汪荷娣相熟的无锡被强拆户沈爱斌告诉记者:“最近她已经被关了五次,无锡市公安局北塘分局惠龙派出所每次到什么敏感时期,就把她抓了往精神病医院送,送过去的时候没人知道。汪荷娣也是名气比较大的老人,她的神智清楚,没有任何问题。地方政府和公安就用这种手段来维稳”。

此前,各地政府以所谓的法制学习班、训戒中心,其实是非法设立的黑监狱,阻止民众上访,后被海内外媒体揭发。近期,部分地方政府开始转用精神病医院,继续羁押访民。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