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宋庄人权艺术家王鹏家遭强拆


2019.03.21 12:00 ET
ql321a.jpg 北京宋庄艺术家王鹏的祖宅被强拆(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北京艺术家聚集区宋庄艺术村的人权艺术家王鹏在平谷区的祖传老宅,本周三(20日)遭到当地政府人员数十人强行拆除。王鹏周四对本台表示,来人既不表露身份,也不出示法律文件,把他家的祖宅夷为平地。当地另一位艺术家王藏表示,公民的所有权利被当局剥夺得一干二净。

王鹏曾以艺术形式揭露中国暴力计生政策,批评专制制度,多次被赶出北京宋庄艺术村。继去年他的工作室差点被强拆后,本周三(20日)王鹏一所祖宅亦遭到强拆。王鹏周四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前一天,数十人强拆他家的祖宅:“他们没有任何手续,没有任何法律批文,非法强拆。我咨询律师之后,得知他们应该有法院手续,鉴定我是否违建。今天我就报警了,110(警察)也跟他们(强拆方)串通一气,说(强拆)我这个(房间),人家通知你了。我说谁通知我了?谁也没通知我。我说我没接到通知。他说通知你们家人了。”

北京宋庄艺术家王鹏的祖宅被强拆(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北京宋庄艺术家王鹏的祖宅被强拆(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清拆是为了实现习近平的新农村大计

王鹏的祖宅位于北京市平谷区上纸寨村。王鹏说,强拆者未出示任何法律文件:“强拆时去了几十人。任何手续都没有,我一个字都没有签署。我说他应该有法院的手续,说我这个是违建。他们说是为响应习主席的新农村,实现美丽乡村建设,要修一条道。大队里的人还对我说你们可以告政府去。”

更多报道:

 

宋庄另一位艺术家王藏对王鹏家的老宅被强拆,感到愤怒。他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局没有任何手续,事先也没有商谈,土匪式的抢劫。他此前就遭遇过工作室面临被强拆的风险,后来他抗争了。这件事情暂时就搁置了,但这一次突如其来,直接拆他的老家。”

去年五月下旬,王鹏参加中国首届乡建艺术群展,作品包括中国暴力计生的艺术代表作之一《墓碑》和其它近两百幅画作,均遭当局封杀。8月上旬,王鹏在宋庄的工作室被当局指是“违章建筑”,试图拆除。在同一时间,旅居海外的艺术家艾未未,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他设在北京的工作室突然遭强拆。

王鹏说,他于2008年租下宋庄工作室用地,租期至2028年。2014年,王鹏因在工作室创作批评政府以暴力手段,强制执行所谓计划生育政策的艺术作品,被公安逐出宋庄。曾经遭到当局驱赶的王藏对记者说:“我们常年生活在大陆,强拆的暴行非常普遍,这就是集权的本性。从一开始,他们(当局)就打土豪分田地,就像土匪一样去抢别人的私有财产。各个方面的权利被剥夺的一干二净。”

强拆现场图片显示,一辆大型挖机正在摧毁王鹏家的房屋,另一图片中,房子已被推平,眼前一片废墟。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