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陆一小贩住建局大院猝死 死者家属指当局暴力执法


2017.05.11 14:15 ET
1 小贩史德平猝死在县住建局大院内。(媒体人提供/记者乔龙)

在山西省运城平陆县城,一位经营早点的摊贩史德平被指“违规经营”,5月10日上午被城管人员连人带车带到县政府住建局大院后猝死。死者弟弟指控当局暴力执法,要求调查死亡原因。当晚,平陆县政府通报称,摊贩史XX在当地住建局院内晕倒,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正就此事进行调查。

事发5月10日上午,摊贩史德平在平陆县城一街道上设流动售卖车出售早点,结果被城管人员带到平陆县住房和建设局大院内,突然死亡。史德平的弟弟在县城拍摄的一段视频中称,城管人员暴力执法造成其哥哥死亡,要求当局追查责任人:

“2017年5月10日,在城建局大院,早上我哥哥因为卖这个(早餐),人是好好的进来,现在已经躺在城建局的大院里,现在已经失去了生命。我请求城建局给一个说法。看一看现场,我哥人好好的进来,现在已经躺在他们城建局大院里了。城建局这是暴力执法,闹出人命。人已经不行了”。

当晚,平陆县政府通报称,当天上午7点30分许,平陆县住建局城管队在对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情况例行检查时,发现实验小学附近有多名小商小贩违规经营,经劝阻无效后,将多名小商小贩的经营工具扣回住建局。史某某跟随城管队员到达住建局院内后晕倒,120到达现场抢救后称人已死亡。该通报还称,事发后,当地成立处置领导组,县委副书记翟纪亭任组长。公安、检察部门介入调查,迅速查明事情原因,做好家属安抚工作和善后处理等事宜。

大陆记者提供的另一段视频中,城管和民众正在街头发生推撞,一辆载有食物的车辆因为双方争夺而被举过头顶。现场不断传出争执声。在住建局大院内,一名男子躺倒在地,家属正在旁边哭泣。当时120救护车尚未抵达,公安在现场拉起警戒线并拍摄。

平陆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的一份内部报告中称,报案人范秀东的丈夫史德平,41岁,平陆县王崖村人。当天早上,城管人员将史德平的夹馍菜车,扣留城建局。史德平跟随城管人员到达城建局大院后晕倒,120到达,现场鉴定人已死亡。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

本台记者致电平陆县住建局关局长,但电话无人接听。而死者史德平的妻子范秀东的电话刚接通,对方只说了一句“你好”,得知记者查询案情时,立即挂断电话。

记者:我是记者,问一下史德平的情况,现在怎么处理?

对方挂断电话后,记者多次致电,再被挂断。

有网民对官方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提出质疑。网民“狐狐网友”发帖称,“继躲猫猫死、喝水死、聊天死等之后,又多了个整理物品死”。“可爱的公主”写道,“我不信、拿老百姓的生命不当回事,草菅人命?摆地摊的、没钱、没权怎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中国城管人员因暴力执法引发的冲突事件时有发生。对于这次事件,中国舆论监督网创办人李新德认为,城管因为暴力执法,在各地都引起民怨。政府应该敦促城管文明执法。他说:

“因为小贩在现在的体制下,他们生存不易,所以在执法的时候一定要规范化,不可以动不动就来硬的,应该以说服教育为主。所以现在全国对城管执法都有怨言”。

他还说,既然出了人命,平陆县有关部门应该对死因作技术鉴定:

“按照法律程序,首先,要对他进行死亡鉴定。第二,现场都应该有执法记录仪和视频监控,都应该调出来。而且不能由他们说了算,应该有专门的机构,比如检察院,而且不能是属地管理的部门进行调查”。

中国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又称“城管”,是城市管理中负责综合行政执法的一个部门,属国家事业单位。其执法依据是1996年颁布的《行政处罚法》、以及各城市颁布的地方性法规。但城管对街头小贩,时常采取殴打等暴力行为,由此引发民众的不满。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