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六周年官方无纪念活动 遇难学生家长请愿祭奠受阻


2014.05.12 11:15 ET
m0512-ql2p2.jpg 图片:绵竹富新二小遇难学生家长在市政府请愿现场。(现场人士拍摄/记者乔龙)

本周一是“5.12”汶川地震六周年纪念日。当天,官方没有纪念活动。绵竹一百多位遇难学生的家长往市政府请愿,要求落实校方责任险、落实当年中国总理温家宝对灾民的承诺。与此同时,都江堰聚源中学家属近两百人到旧校址祭奠,警方以“赈灾演习”为由阻止,另有灾民到市政府请愿。

星期一是“5.12”造成七万人遇难的汶川地震六周年纪念日,官方没有举行纪念活动,各地媒体以记者回访大地震重灾区青川、北川及汶川,发回的有关灾后重建的报道及图文,赞誉灾区实现了“灾区人民安全梦、安居梦、安顿梦、致富梦、和谐梦及温馨梦六大梦想”。

不过,这些媒体不提地震中造成死亡的人祸因素。星期一上午九点,绵竹市富新二小的遇难学生家长一百多人,到市政府请愿,家长代表桑军中午告诉本台:“今天我们家属在绵竹市政府,大概一百多人,向政府反映孩子的校方责任险问题,还有温家宝曾下令彻查危楼,但没有查”。

记者:政府方有没有人出来接待你们

回答:是些无关紧要的人。

记者:上午几点到的?

回答:八、九点钟到的。

现场人士提供的照片中,警员在登记请愿者资料,大部分是遇难学生的父母亲。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发生八级地震。官方的统计资料显示,地震共造成69227人遇难,17923人失踪,约37万人受伤。其中富新二小共有129名学生遇难,家长怀疑是教学楼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按图纸规定施工,楼宇没有钢筋,使用了不合格的建材。中国总理温家宝曾指示彻查“豆腐渣工程”,追究责任人,家长曾多次进京上访,均遭到当局阻止。

周一,都江堰市聚源中学的近两百名遇难学生家属,前往该校遗址祭奠自己的孩子,但遭到警方借故阻挠。家长周兴荣在现场告诉记者:“我们在都江堰聚源中学地震原址,就是孩子遇难的原址,去祭奠孩子。都江堰搞什么演练,他们在去年‘5.12’周年也搞演练,今年也搞什么演练,就是找个借口,不准我们父母进遗址。现在我们很多家长被堵在外面,我被他们几次弄到警戒线外围,不让我接近。我们大概有两百家长”。

记者:今天警察搞什么演练?

回答:说什么赈灾演练,完全是找借口,他们根本没有演练,就是在那里值守,拉上了警戒线。

周女士说,许多家长只能在中学外观望:“其他的家长都在学校遗址门口,在大门外面,距离学校门口还有几十米,我们每年都来祭奠,但都不让我们进去”。

成都六四天网周一报道,上午9时20分,聚缘中学“5.12”学生家长一百多人,前往学校祭奠孩子们,当局出动数十人拦截,警察以“应急演练”为由,不让家长祭奠,期间发生拉扯。

聚源中学原有一千八百多人,学生占一千七百多。中国官方统计称,聚源中学在地震中两栋教学楼倒塌,造成二百多名师生死亡,但有学生家长表示,死亡人数接近五百人。

与此同时,都江堰的四十多名5.12地震灾民前往市政府请愿。请愿代表吴先琼对记者说,警方在市政府门外拦截村民,周围还有警车待命:“我们去了24个人,都是‘5.12’地震拆迁受害者,他们在门口,警察不让靠拢,把村民挡住在五十米外,不准接近大门”。

吴女士说,地震造成村民房屋倒塌,政府承诺协助重建,但部分村民的房屋至今没有重建,他们投诉无门,因此趁汶川地震六周年之际,表达诉求:“他们一直都有承诺,但一直都没有解决,拖到现在。其中有拆迁户,有被强拆的,还有没有给买社保的农民”。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林迪/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