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八九学运被注销毕业证 前学运领袖陈卫启动维权


2019.05.30 11:25 ET
4124-8DAA-CD7B17BE6FC1_.jpg 六四公祭组织者陈卫。(博讯网)

六四30周年之际,八九学运领袖陈卫就当年广州中山大学校方撤销毕业证,曾向校方提出信息公开申请,要求作出解释,但不获理会。陈卫的丈夫于世文本周四(30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当年妻子陈卫因参与学运被捕入狱,其后被校方撤销毕业证,三十年来,陈卫因为没有大学毕业证书,受到招聘单位歧视,无法正常就业。

中国八九学运领袖之一于世文,曾因召集民众公祭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胡耀邦和“六四”死难者,遭警方羁押和软禁约两年。在六四30周年来临之际,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他说,公安要求带他们离开位于郑州的住所,外出旅游,被他拒绝。于世文说,他们长期受到公安监控,尤其是在每年的六四期间,警方人员更是如影随形。他说,过去三十年来,每逢六四周年前后,他都没有心情去旅游。

于世文曾就读广州中山大学,他和妻子陈卫当年是同学,妻子因参与八九民运而遭当局撤销毕业证。于世文说:“陈卫的大学毕业文凭,在1989年6月份,广州的中山大学已经授予她学士学位准予毕业,也给她发了毕业证。但是1991年2月份,陈卫因为八九学运作为广州的主要的学生领袖,坐牢一年八个月,被免予起诉释放的同时,中山大学又宣布开除她的学籍。”

 

 

在强调“政治正确”的中国,公民一旦因政治案件被捕,那往后的处境就会相当艰难。于世文说,当年,他妻子是中山大学唯一一位因参与学生运动而被撤销毕业证的学生:“在当时来讲,中国的大学生毕业一旦获得毕业文凭,就有政府和国家分配职业,意味着陈卫已经成为国家行政人员或干部。开除学籍意味着把陈卫从一个前程似锦的年轻女子,退回到一无所有。中山大学自己给学生发的毕业证和授予学位的文凭,在将近两年之后,又给推翻了,收回毕业证。我们在三十年后的今天,重新启动要求中山大学给予信息公开。”

于世文与陈卫。(RFA资料室)
于世文与陈卫。(RFA资料室)

于世文说,他和妻子要求中山大学校方根据中国《信息公开条例》,公开相关文件的内容,但对方并未理会:“我们在今年的春节也就是2月份,向中山大学的上级主管机关,也就是北京中国教育部进行行政复议。教育部在2月底给予我们回复‘不受理’,可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我们(教育部)。”

无奈之下,陈卫向北京法院起诉。于世文说:“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了教育部,在2月底教育部又复函我们,要求陈卫携带身份证等有关证明到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去,就是说要准备立案。陈卫到中级法院之后,工作人员就说你在家里等消息。”

不过,于世文夫妇直到今天,仍然未收到法院的回复。

2014年2月2日,由于世文与妻子陈卫组织的在已故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故乡河南省滑县举行的公祭赵紫阳、胡耀邦和“六四”死难者的活动。(博讯网)
2014年2月2日,由于世文与妻子陈卫组织的在已故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故乡河南省滑县举行的公祭赵紫阳、胡耀邦和“六四”死难者的活动。(博讯网)

2014年5月,于世文夫妇因组织友人祭奠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及六四遇难者,于世文被郑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一年后,于世文的妻子陈卫曾向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发出公开信,要求立即释放于世文。2016年8月,于世文被变更强制措施,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一年后转“取保候审”。

于世文和陈卫因参与“八九”学运,双双被捕入狱。“六四”30周年之际,这对“患难夫妻”对“八九”的立场,仍然鲜明。于世文说,他希望通过个案让更多的人了解六四,以推动中国的民主进程。于世文感慨道:“在今天的中国,我们不能做更多的公开抗议或者集会,对六四表达我们的情感,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对个案的推动,一点一滴的为六四做些许的努力,为六四正名、重新评价六四及政治平反做微小的贡献,一步一步的推进”。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陈美华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